2019年4月5日,netfix上线了一部名为《我们的星球》(Our Planet)的自然纪录片。其制作人与《地球脉动》为同一人,但所展现内容却截然相反。干旱的河流,污染的海洋,因全球变暖失去栖息地的海象被迫上岸,在寻找新居所途中坠落悬崖……一幕幕尽显环境破坏给动物带来的迫害。让人触目惊心,也让人不禁设想万一有一天这一切发生在人类身上该如何? 环境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现实要求我们做出改变。中国正在努力做出改变,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中国开始正式对主要环境污染物加征税,中国环境治理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一新的节点上,回顾2006-2015这十年,中国环境治理经历了漫长且崎岖的历程,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四大维度看中国环境十年变化

         2006-2015年间,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我国工业废气的排放总量整体上升,2011年开始增速放缓,但空气污染问题依然严峻。 我国工业废气治理费用在此期间总体呈稳步增加的态势,空气污染有望获得进一步改善。水污染治理方面,截止至2017年底,全 国废污水排放总量已从最高点2011年的807亿吨,降至2017年的756亿吨,污水排放量减少51亿吨。在国土绿化方面,我国的森 林资源存量与造林面积均呈现出稳步上升趋势,国土绿化整体发展前景向好。能源生产与消费方面,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总趋势上升 ,但在能源消耗结构上,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增加,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每100万人中暴露于PM2.5的死亡人数 颗粒物死亡率

问题之下治理并行,严峻形势下空气质量有望提高

        2006年到2015年,我国工业废气的排放总量不断上升,在2010-2011年间达到小峰值,而后继续缓慢上升。备受关注的PM2.5所导致的单位范围内的死亡人数呈现出缓慢上升的趋势, 以PM2.5为主要成分的颗粒物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在2006-2011年间出现快速上升现象,2011-2017年,这一指标又波动下降。空气污染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了很大威胁。但与此同时,工 业废气排放总量上升幅度已经明显减小,速度明显减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自2011年后也开始减少,而烟粉尘排放量自2014年上升到五年间的峰值后 开始下降。

        在治理方面,我国工业废气治理费用除在2010-2012年间有一定波动外,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的治理费用约是2006年的4倍。治理费用增加与工业废气排放总量的减 少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并对此起着积极作用,可见我国在工业废气治理上的投入卓有成效,空气质量有望进一步改善。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保护数据库 OCED Statistics)


污水排放得到控制,水环境日益转好

        2011年我国污水排放总量为807万亿吨,达到历史峰值。此后,污水排放总量逐年下降。截止2017年,我国污水排放总量较2011年锐减51亿吨。水质上,中国I-III类优水质河长在全河长中的占比随着年际变化不断上升,反观劣V类水质河长占比不断下降。2007年,劣V类水质河长占比21.7%,水质污染严重。到2017年,劣V类水质河长占比已降至8.3%,下降了13.4%。同时,I-III类较优河长占比上升了19%。从整体趋势上看,国家对污水排放投资增大,水污染工作在稳中有进地推进,水质在不断上升,水环境也在日益好转。
(数据来源:《水资源公报》 中国环境保护数据库)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取得显著成果

        2009年到2017年间,我国的年造林总面积呈波动上涨趋势,城市绿地面积逐年稳步上升,每年水土流失防治面积均在530万公顷以上。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森林面积逐年上涨,中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6%,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平均每年造林660万公顷,国土绿化效果显著。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森林资源增长居全球首位

        我国最新森林覆盖率为21.66%,仍低于世界平均森林覆盖率30.8%。究其原因,我国西部地区因气候、土壤环境等因素,降水较少,森林覆盖低于20%,但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其他省份森林覆盖率大都高于30%,东南沿海多省更是高达60%以上。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在过去25年里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数据来源:中国林业局 国家生态网 《中国国土缘化状况公报》)


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2006年-2016年,我国能源的生产与消费总量总体都呈现出上升趋势,但在2011年之后增速放缓, 生产总量在2015年出现下降现象。能源消费中占比最大的煤炭,其生产和消费总量虽然总体增长, 但已于2013年开始出现生产量和消费量下降现象。而石油、天然气、水电等其他能源的生产和消费 总量都呈缓慢上升趋势。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天然气,水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在过去十年中有 所提升,占比从2006年的10.2%提升到了2016年的19.7%,提升了9.5个百分点。我国正在不断优 化能源消费结构,减少对高污染能源的依赖。相信在未来, 随着对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会进一步改善,能源消费带来的污染会进一步减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美丽中国建设任重道远

         从我国近十年来对环境保护做出的努力来看,中国正积极履行发展中大国的国际责任,保持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孜孜追求,不过,环境的污染并 非一朝一夕形成,环境污染的治理乃至于美丽中国的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需 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的环境保护与治理还远没有结束,甚至可以说是刚刚开始, 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建设任重道远。

数据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局
中国环境保护数据库 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OCED STATISTICS
国家水利部 《中国国土缘化状况公报》 《水资源公报》

队伍信息


队伍成员:李圆圆    杨舒颖    於紫薇    毛泳    陶锦丞
所属院校: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