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本科教学研究:我院13级广告学专业举行“项目实战”总结汇报(黎明主持)
佚名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00:00 点击量:

4月12日下午,我院13级广告学专业“项目实战”总结汇报在教4-404举行。教务处副处长李中伟、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翠芳、广告系系主任余艳波、学工办辅导员覃红英出席。“项目实战”是湖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和实践应用的成果,项目主持人是黎明老师。该项目依托专业课程《广告经营与管理》开展,其目的是通过面向行业需求的广告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使学生“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进行真实的广告经营和专业策划”,以促进其实践能力的全方位提升,弥合学生实践能力和行业需求之间的断层,在专业大实习之间,完成“广告学学生”到“专业广告人”的准备。

在项目实战的实施过程中,13级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共分为九个小组,完全模拟实际的工作团队,走出校园,到社会上承接项目,经过八周的实战训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完成的项目涉及到了留学、旅行、餐饮、器材等多个不同的行业领域。此次总结汇报,各小组共同交流分享了开发项目、策划项目、运作项目的酸甜苦辣、心得体会。

明博所在的小组完成的是YO舞蹈室的微信推广项目。一开始甲方对校园推广的实际情况并不了解,只想让他们帮忙发传单,后来明博小组与其反复交流沟通了好几次,最终让对方同意了微信推广项目的实施并且支付了可观的推广费。“与广告主交流时要讲究方法,抓住他们的心理,比如对于外行可以多跟他们讲讲理论,对于内行则需要单刀直入等。”明博说。这个项目让明博小组共收益1200元,不仅如此,由于对方对活动效果十分满意,还主动提出了后续合作的意愿。

 

李佳颖所在的小组并没有按照传统的广撒网方式如“扫街”等去寻找项目,而是思考哪些项目是可行的,然后有针对性地去联系。后来他们发现大学生是购买摄影器材的一个重要群体,尤其是对于像新闻传播学院这样专门开设了摄影课程的院系来说。正巧他们小组的一个成员在一家摄影器材店买了相机,所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们联系上了这家店的老板,并最终达成了合作,赚到了1400元。“选择项目的时候不能盲目,要充分考虑到项目的可执行性,这样可以少做很多无用功。”李佳颖说。

在大多数小组都直接去找甲方谈项目做推广时,薛亚楠小组却反其道而行之,认为与其空手去和广告主谈,不如先做好内容,再招商引资,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于是他们成功地争取到了锐普PPT全国高校公益讲座湖北大学站的承办权,并获得了学院的资金资助。“甲方和乙方之间其实是一种博弈的关系,甲方并非永远高高在上,若乙方有足够的内容优势,在这场博弈中乙方就将处于较高的位置。很多时候转换一下思路,前路就有可能变得豁然开朗。”薛亚楠说。

一个好的广告主对广告人来说往往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是这次却让向姚小组遇到了。由于对活动执行的考虑不够细致、准确,向姚小组所策划的活动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广告主表示对广告效果很不满意。但广告主在事后与他们面谈时却并没有居高临下地指责,反而是真诚地跟他们指出问题,还全额支付了尾款。“对我来说,这次实践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做人要谦逊,我们的能力还很不够,还要不断地学习、锻炼。”向姚说。

活动最后,授课教师黎明表示经过3年的迭代改善和流程优化,本届“项目实战”达到预设目的,同学们在商机寻找、业务洽谈、合同签订、市场调研、策划创意、预算控制等方面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丰富了社会经验、熟悉了市场一线,提高了贴近现实的策划能力,积累了可供“届际传承”的经验教训与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