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本科教学研究:别开生面“传电游戏” 体验团队协作的力量(章俊授课)
佚名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00:00 点击量:

4月13日下午,13级广告学专业的国际广告传播课堂与以往有些不同,授课老师章俊带领全体同学进行了一场考验团队协作的“传电游戏”。

章俊老师在课程开始的时候就给这门课做了一个准确的定位,“从象牙塔到广告圈”,广告专业的大部分同学将来毕业后终将进入广告圈,而这门课就是帮助同学们认识广告圈,同时也了解广告工作和大学课堂的关系。在广告圈工作,每个人都是团队中的一员,团队协作,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是每位同学的必修课。

全体同学被分成4个小组,几人一组,另外8名同学担任助教。根据规则,组员单排列好,手牵着手,左边第一人是龙头,右边第一人是龙尾。每组同学要传递一组如手机号的数字,从龙头传至龙尾,龙尾写下,举手交卷。过程中,组员若被助教察觉有动作或做声,将会被扣1分,甚至不能眨眼和咳嗽。直到所有小组完成,老师宣布游戏结束,同学们才能自由活动。

游戏开始前,小组有10分钟的讨论时间,组员就游戏的策略、细节展开讨论。随着老师一声令下,游戏在紧张的氛围中开始了,有的同学紧闭双眼,甚至有同学双手开始不自觉地颤抖。游戏时间是短暂的,很快便决出了名次。经过小组分组总结,由得分第一名和第四名的队伍派出代表来分享小组的收获。

第一名的代表邓雅文先让每个组分享了小组传递数字的方法,四组的方法大同小异。数字1-4采用点的方法,分别是1234点;从5开始用一横代表5,一横加1点代表6,以此类推;而0就用一个圈表示。分享中就发现有一组同学忽略了0的表达,导致传递出现问题。

通过分享对比,以及老师的点评,同学们渐渐悟出了其中的道理。其实从讨论的过程中,几乎就可以看出最后的游戏结果。获胜的小组在考虑问题的时候就面面俱到,将各种细节都考虑到了,并且他们还进行了多次演练,从实践中找到自身的不足,想办法弥补。不仅仅是团队的策略,每一位同学在游戏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开始的讨论,有人充当领导者,有人计时,有人补充,每个人都应该有明确的定位。再到游戏中的龙头、龙尾,都应该让真正适合的同学来担任。

章俊老师对本节课做出总结:在游戏中,每个人的表现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即使有人从头到尾默不做声,那么他的沉默也会影响最后的小组成绩。既然加入了这个小组,就要接受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即使是能力最弱的同学,也是获胜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此外,成功的策略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求稳或是求快,是否投机取巧,考验了同学们敏锐的判断力。作为广告专业的学生,无论是今天的大学课堂还是今后的工作就业,都必须积极地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意识。

这次课是章俊老师在研课题中对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创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