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广播新闻采制-王井
佚名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5日 00:00 点击量:

  主讲人:王井

 课程性质

 《广播新闻采制》是新闻专业的必修课。本课程希望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掌握广播节目采编、设计与制作等业务工作的一般方法;并结合广播媒体的运作实际,探讨广播节目制作新形式。

  主要内容:

  广播新闻采制是研究广播编辑工作的规律、特点和方法以及广播节目制作技巧的科学。讲授广播的基本特性和规律,对照其它媒体讲解广播编辑的技巧,以及制作广播新闻节目、文艺节目、社教类节目等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使学生正确理解广播与新闻广播的内涵、外延;广播编辑工作的性质、方法标准;掌握声音特性;采录音响的原则和方法;音响报道的体裁;节目制作流程等。引导学生根据广播传播的基本特点和规律,认识与参与广播传播实务活动,用好、用活声音元素扬广播独家之长,并提高广播节目鉴赏力与制作技术。

  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从三方面展开:一是讲授广播编辑学理论,二是讲授广播节目制作方法,三是将广播编辑与节目制作方法应用于学生的广播节目制作的实践活动与课堂赏析、讨论之中。由于广播编辑与节目制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所以课程讲授是在传授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实践操作指导,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在课堂上开展学生广播作品的评析。

  实践环节的安排:

 本课程实践环节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在广播实验室完成,由各节目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来策划、采编与制作节目。包括让学生从会使用广播节目制作的常用设备,到基本可以完成几个不同类型的广播节目,达到对广播节目策划、采录、撰稿、编排、播音、采播与制作等多个环节的基本原理与技巧。

 

附:课程课件资源

第一章 广播1.ppt

第一章 广播2.ppt

第二章 文艺节目.ppt

第三章 音响蒙太奇.ppt

第四章 广播语言.ppt

第五章 节目策划与创意之版式.ppt

第六章 音响新闻.ppt

第七章 新闻编辑.ppt

第八章 广播服务节目.ppt

第九章 现场直播.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