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路俊卫(微课比赛)
佚名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0:00 点击量:

   一、教学背景与目标

《新闻学概论》为新闻专业本科生必修基础理论课程,该课程从理论视角来研究新闻传播活动的产生、发展运作规律以及与社会的互动关系。课程包括新闻的定义、新闻事业的产生及其规律、新闻价值、新闻事业的功能、新闻事业的工作原则、新闻媒介的运行体系与管理模式等。本次微课内容为《新闻学概论》第七讲——新闻事业的工作原则部分中的“新闻的真实性原则”部分。

这部分课程内容主要目标是:让学生正确理解新闻真实性含义、新闻实践中新闻失实的现象和类别、新闻失实的原因、如何根治新闻失实从而保证新闻真实性,以期以后能够指导新闻实践。

 二、教学方法

在本次课程的讲授中主要运用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比如在分析新闻失实的现象时,有针对性引入相关案例进行剖析,并分门别类分析其原因,由此给学生以直观感受和认识,从而达到理解相关理论知识的教学目的。尤其是近期的较新的案例分析,能够将课堂内学习延伸到课外,激发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

 三、总结

    《新闻学概论》是一门与实践结合十分紧密的课程,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能够使学生从浅显的案例中理解深刻的理论知识,由于二十分钟微课时间所限,展现的教学互动环节较为有限,在实际课堂教学中一般会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就案例分析展开适当的课堂讨论。

附1:课程课件

中国新闻传播真实性原则 路俊卫微课.ppt

附2:课程链接

http://weike.enetedu.com/play.asp?vodid=143009&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