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新闻评论-张瑜烨
佚名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0:00 点击量:

主讲人:张瑜烨

课程简介:新闻评论课程是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专业基础课,是新闻传播类学生了解和掌握新闻评论知识的主要课程。本课程主要为了使学生系统掌握新闻评论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准确把关新闻评论的方法与技巧等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新闻评论能力。

新闻评论是应用新闻学教学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闻传播教育和新闻传播实践不可或缺的重点和支点之一。本课程始终注重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前沿性和时代性,紧跟国内外新闻传播实践的最新变化,不断补充、更新与完善教学内容,特别是近10年来,在国内率先将新闻评论的教学内容从传统的报刊评论向广播、电视和网络评论延伸,从国内评论向国外评论延伸,从评论写作方式向言论整合方式延伸。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崛起,主讲教师又增加了网络言论的内容,由于张瑜烨副教授直接聘请为湖北报业集团荆楚网东湖评论实训基地指导老师,使其有关网络言论的教学内容更丰富、鲜活而实用。同时新闻评论课依托荆楚网,和《东湖评论》专栏合作,成立“湖大—东湖文艺评论”社团,为学生新闻评论的写作提供了很好平台,取得很好效果。

附:课程课件

第一讲:新闻评论的一般原理.ppt

第二讲中国新闻评论的演变.ppt

第三讲:短评.ppt

第四讲:评论工作者的基本素养.ppt

第五讲  新闻选题的评论.ppt

第六讲:文艺评论的写作.ppt

第七讲:新闻评论的结构.ppt

第八讲:新闻评论的论据.ppt

第九讲:新闻评论的论证.ppt

第十讲:电视新闻评论节目.ppt

第十一讲: 广播新闻评论.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