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校巡听旁听工作组来院指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作者:may   编辑:武月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4:26 点击量:

5月23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5月份集中学习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参加学习,校党委委员、第四巡听旁听工作组组长甘珣带领小组成员莅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喜主持。

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会前自学内容,围绕学校5月份理论学习安排的内容开展集中研讨交流。

院长聂远征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殷切希望,体现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瞻远瞩、定向领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奋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的高地,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主题,坚持以正确的思想武装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人、以全面发展的理念培养人、以优良校风学风陶冶人,守正创新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党委副书记李瑶曦以视频学习的形式领学中办、国办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对条例的出台背景、意义、主要内容、适用范围以及信访事项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她表示,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切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把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

副院长黎明以“科技创新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全面总结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分析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刻阐释新发展阶段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作用提出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学院学科建设方面,要挖掘资源尽快补齐基础研究短板;瞄准学院发展战略需求,着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久久为功;紧抓创新机遇,优化人才引育机制,营造学院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

副院长张帆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她指出,冬奥会赛事精彩纷呈,在国际社会取得了较高地评价,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在整个赛事中彰显出国人的爱国情怀,这为我们的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大量的鲜活素材,为我们讲好湖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智力支持。

院党委委员、新闻系主任张萱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一文,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领我们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宣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重大举措,充分释放了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的强烈信号。

王春喜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会议精神》,他指出,湖北和武汉目前疫情管控的成效及较为稳定的办学环境,来之不易,值得珍惜,要全力配合学校做好疫情管控的社区下沉、志愿服务和个人防护工作,并尽一切可能干事创业促发展;此外,要高度重视人才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千方百计抓好人才的引育工作,同时要结合巡视整改问题,做好学院教师的组织发展工作。

王春喜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与会人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学习、拓展学习、深入学习,结合自身岗位,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抓实;同时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将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创造条件开展实地研学、主题践学,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学院发展和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甘珣进行点评指导,她对中心组学习形式和学习过程给予肯定,指出本次学习会前准备充分,学习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规范,是一次高质量的学习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她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要紧扣学习“主线”。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把握学习“主旨”。党中央高度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定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校领导多次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在真学真懂真用上做表率。三是突出学习“主题”。要通过理论学习解决实际问题,把理论学习与破解发展难题相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双突破相结合,加深对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的理解,不断提升驾驭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后,校巡听旁听工作组成员同与会人员开展座谈交流,查阅了2021年以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记录。

审核人:王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