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文成国来我院讲座
涂佳焰 肖雯月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00:00 点击量:

1031日下午,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文成国来我院作了题为“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讲座。讲座开始前,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教授会见了文成国主席。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远珍教授、杨翠芳教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文成国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实践中的具体体现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认为新闻传媒资源具有四大功能,即传媒是执政资源,是文化动力,是发展动力,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在谈到执政功能时,他用列宁办报建党、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人对媒体政治宣传的高度重视的案例予以阐释。对于传媒资源是文化动力的观点,文成国重点强调了媒体对社会文化价值规范的责任,媒体维系良好的文化生态的作用。对于传媒的发展动力功能,他通过对什邡“钼铜事件”的分析,提出媒体应通过舆论监督实现社会纠错,通过民生报道回应社会关切。在谈到媒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是时,他列举了《焦点访谈》和“电视问政”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文成国认为媒体的舆论引导具有四个要点,他说,媒体舆论引导应以导向为生命、以质量为政治、以服务为宗旨、以细节为大节。他认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既是媒体政治责任,也是媒体自身生存的需要;在导向正确的前提下,报道质量高低决定传播力的强弱。他认为,媒体舆论引导的生命力在于读者拥有量的最大化;在具体操作中,一定要举轻若重,把细节当大节。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工作,文成国认为,媒体工作者应摒弃八个误区,即“第四权力”地位误区、“无冕之王”的角色误区、“怀疑一切”的认识误区、“唯公知是瞻”的误区、绝对极端的判断误区、反常怪异的“选择”误区、捕风捉影的作风误区、冷漠刁钻的道德误区。他还结合新闻传播工作的实际,总结出了做好新闻工作的“五个现象”理论。

文成国主席的讲座充满激情,深入浅出,上承“天气”、下接“地气”,用鲜活的案例生动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受到同学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