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中国社会科学网】把网络安全意识贯彻到新闻传播学教育实践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杨翠芳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1:20 点击量:

 

去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在报道这次座谈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络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对网信事业提出了高要求、大期许,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南,也为高校新闻传播学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方针,在高校新闻传播教学中创新教学方式,提高信息化工作在教学中重要作用的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教学之中。

  随着网络的广泛使用,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几乎无处不在,并逐渐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传导渗透,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在高校教育教学中要切实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

  首先,充分认识网络安全教育在高校新闻传播学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高校新闻传播学教育,培养的是未来新闻工作者,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要求每一个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子,都要深入学习网络技术,学会用网络打造信息传播平台,利用网络开通信息传播渠道,为健康的舆论生态建设,作价值准备、理想准备与专业准备、技术准备。对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来说,网络安全就是舆论安全,就是意识形态安全,就是文化价值观安全。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理应承担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任务,理应自觉担负起营造积极健康舆论氛围的舆论引导职责。习近平总书记说,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网络空间的复杂性,认识到正确的舆论导向在价值观安全建设、文化安全建设乃至整个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深刻论述,领会习总书记对网络对舆论生态走向影响的深刻论述,强烈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重担,学好理论,打好基本功,为营造天清气朗、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做好准备。通过学习,学生们认识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政治学习,更是专业学习,让自己面对复杂的网络生态,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

  其次,引导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运用所学新闻传播学基本知识,对网络上的谣言,对网络上的偏激乃至错误言论,及时破谣指谬,帮助网民提高识别谣言的能力,积极参与到网络破谣实践中来。

毋庸讳言,网络是目前敌对势力争夺思想舆论话语权的重要平台。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作为人才培养机构,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到依法进行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内容建设、网上正面宣传的活动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在高校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我们要求学生们运用所学新闻传播学基本知识,对网络上的一些谣言,进行新闻分析,分析其新闻要素缺失、新闻要素指向模糊等致命问题,及时告诉网民,这样的帖子不可信。我们曾随机找出一些帖子,让学生进行证实与证伪的分析,分析其中的信息元素,指出其相互矛盾之处。这种教学实践,让学生确立了公正、客观的新闻价值认知,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健康的舆论对推动社会进步、提升社会文化品格的重要作用,切身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凝神聚气、提高国家软实力中的重要价值。

  第三,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到实践中去学习,既“走出去”,也“请进来”。让学生去参观媒体所建立的“两微一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舆论引导在网络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认识到网络舆论引导于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更从实践的层面,提高他们对网络技术的认识、应用。同时,我们把专家请进来,夯实业务实践能力,先行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先期承担健康网络舆论生态建设者的重担。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谈到人才培养问题,谈到核心技术的掌握问题。全新的媒体生态对媒体从业人员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对未来媒体人的知识结构、技术能力等,也提出了十分具体、十分迫切的要求。为了适应这一要求,我们举办各种讲座,邀请媒体业界专家,讲解制作“两微一端”的技术,开设相关课程,学习新兴媒体技术,培养学生使用新媒体的技能。同时鼓励学生走出去,到新媒体实习,鼓励学生创制微信个人公号,开通个人微博,建立自己的微信圈,以新闻专业精神,以崇高的新闻理想,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健康的网络文化建设中,以自己的网络传播实践,传递正能量。高校是思想活跃带,高校学生求知欲强,对社会的参与热情高,让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及早投身于健康的网络舆论建设,反过来,可以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强化他们掌握网络传播技术、提高他们营造健康网络舆论的能力。

  到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刚好一周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培养未来新闻工作者,如何创新教学方式,创新教学理念,培养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闻工作者,培养一代勇于承担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且善于承担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未来新闻工作者、舆论引导工作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一定不负重托,面向未来,为建设秩序井然、惠风和畅的网络文明,培养一代新闻传播学新人。

 (作者为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704/t20170418_34899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