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复旦大学童兵教授做客湖大研究生创新论坛
王桔 邱睦   编辑:殷君鸿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09:27 点击量:

54日下午恰逢五四青年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童兵受邀湖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思诚厅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坚守和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主题学术报告,对青年学子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远珍教授主持。

 

讲座中,童兵阐述了当代语境下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意义所在。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舆论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备受关注的话题,作为一种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社会主义国家媒体必须遵循的基本立场和政治规范。

随后,童兵从苏联解体、斯诺登事件和颜色革命等案例出发,探讨了纸媒和互联网作为“非暴力政权更迭”武器的现实“威胁”。他强调,在新媒体时代,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唯有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上,充分认识到学习和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真正把握网络核心技术的“命门”,确保国家信息安全。

 

谈及新闻舆论载体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童兵表示,媒体及从业人员要高度关注国家、社会交往间的复杂性,学会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入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理解新闻事业与媒介产业、社会现实发展与新闻报道间的矛盾与统一,进一步提升学习和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自觉性。他指出,在网络时代,各级媒体要在思想规范上做到真实报道,在政治规范上坚持党性原则,在业务规范上把握舆论导向,在道德规范上坚守新闻操守,在经营规范上以人为本,从而逐步建立起相应的新闻舆论传播规范。

讲座结束后,童兵教授还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并对学院学科建设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