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凌做客新闻传播学院
彭青青 李永上   编辑:殷君鸿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09:44 点击量:

55日上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凌,在新闻传播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为师生们进行了一场题为“从杰克逊到特朗普:美国选战的平民主义”的学术讲座。廖声武院长主持,胡远珍、聂远征、路俊卫等老师参加了讲座。

马凌教授以美国大选这一媒介政治事件为题,从美国大选的政治光谱中选取杰克逊与特朗普两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对其展开历时性比较与共时性的考察,探讨了在美国总统选战中平民主义的演进历程,及其大众传媒在这一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马凌指出,“西方新闻自由的代价是使公众人物的私生活彻底暴露,满足了大众对于名人的窥私欲,使民主政治颇具娱乐成分,时有偏离政治本身的倾向,这是美国式民主的天生痼疾”。通过对美国总统大选平民主义演进的历史考察,她认为,由新闻媒体推动下的美国选战平民主义具有历史纠偏作用,在美国历史进程中会呈现周期性循环,这也是美国总统大选呈现的基本特征。

马凌教授讲授视野开阔、分析细致,亲和温婉、细腻大气,路俊卫老师对此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指出将媒介事件置于社会、政治、文化的发展变化中去考察,深入思考大众传播在社会历史进程中的作用,此次讲座给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带来很多启示。

不少同学还就相关问题与马凌教授进行了探讨,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