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贾西平:报道质量是报纸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之道
刘梦娇 徐琳   编辑:蒲亚君 陈莉莉 吴忆雯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10:05 点击量:

“提高报道质量是报纸生存的前提,而公信力更是报纸的生命力,没有公信力的报纸就是一张废纸。927日上午,湖北大学特聘教授、《大公报》原总编辑贾西平在新闻传播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题为“互联网时代报纸如何生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廖声武教授主持。

 

贾西平以“年轻人对报纸和网媒的态度对比”开讲,详细比较年轻人对这两者的态度。他“公信力是报纸的生命线”、“提高报纸质量是报纸生存的前提”、“推销报纸,讲究‘借船出海’”、“报网融合逐步做大做强”四个方面详解报纸在互联网时代生存策略。讲到提高报道质量时,他强调报纸要改进头版新闻版报道。“头版就像人的脸,最好的编辑做头版,最吸引人的稿子放头版”他说。随后他以《大公报》多篇头版为例,介绍了《大公报》为提高报纸质量的做法

贾西平在提及《大公报》提高新闻报道质量时,归纳出其五大“特色”:一是敢于触及敏感话题;二是敢于把香港人喜欢的明星进行大篇幅的报道;三是增加版面的视觉冲击力,敢于用大幅照片;四是大胆改进大陆新闻版,增加权威性;五是创办有品味的副刊。

讲座的互动环节,贾西平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