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陈道德教授作客学者论坛 畅谈科学研究的演绎方法
曾媛 王桔   编辑:覃柳玲 李翊轩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14:57 点击量:

9月28日上午,全国逻辑学常务理事、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道德教授客新闻传播学院学者论坛,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主题为“科学研究活动中的假说——演绎法”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胡远珍教授主持。

陈道德教授从人们对生活现象的不同解释,提出了生活中处处都有假说存在可能的观点,并以“月球起源说”“大陆漂移说”等假说为例,从假说的一般特征、假说的形成阶段、假说的验证等方面,深入细致地讲解了科学研究活动中的重要研究方法——演绎法。他认为,假说的形成大致分为初始阶段和完成阶段。在假说形成的初始阶段,类比推理和归纳推理的作用比较突出,并以爱因斯坦挑战牛顿经典力学,提出了相对论为例,鼓励同学们不断培养创新性思维,不要被传统观念所束缚。

陈教授表示,假说的验证是一个历史过程,具有相对性。假说的验证阶段必须能解释有关的事实,运用演绎推理从假定中引申事实的结论,要不断充实假说的内容,才能使其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学说。陈教授运用了胡适先生的“五步法”,对假说提出的过程进行了系统地归纳,深入浅出阐述了如何运用演绎法,提出有价值的假说,从而进行科学验证。

讲座最后,陈道德教授借胡适先生提出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善于对各种传播现象进行观察思考,通过文献的查证、比较分析,敢于提出合理的假说,而且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归纳推理、逻辑论证,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不断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