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导演张以庆携纪录片《君紫檀》走进湖大
记者:魏医苗 胡双霜 王东丹 摄影:邵壮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17:41 点击量:

59日晚,“到人民中去——湖北电视名家校园行”创作辅导系列活动走进湖北大学,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张以庆携新作《君紫檀》走进校园,为现场近300名师生讲述中式古典家具制作第一人、民间紫檀家具巨匠顾永琦先生打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品的故事。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邓长青、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我院领导、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郭光俊简要介绍了张以庆的奋斗经历和《君紫檀》的拍摄历程。随后,张以庆用京剧版《沁园春·雪》、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以及乌克兰男声合唱版《青藏高原》为引子,来激发在场师生的感性思维。他说:“纪录片传递的应该是价值观和文化思考,让文化在影像中得以表达。这部纪录片想表达的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

随着全场灯光关闭,影片《君紫檀》在会议中心思睿厅徐徐展映。主人公顾永琦带领木工匠人在制作顶级紫檀家具、振兴民艺的过程中实现了对民族精神灵魂的再塑。本片在艺术表现上富有想象力创造性,用水滴打落在桌子上的晶莹感和丝绸从椅子上滑落的动态感来展现紫檀家具的细腻触感;用古琴、京胡、京剧、评弹和访谈等艺术形式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

放映结束,我院学生踊跃提问,张以庆导演一一解答,他独特的思维、专业的视角、丰富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他说:“纪录片应该去追求深刻和本质的真实,融合结构的样式。制作纪录片是一个积淀的过程,并不需要时刻保持百米冲刺的姿态,更需要慢慢享受枯燥漫长的、孕育后劲的修为过程!希望青年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时,也要有目标、有韧劲,摈弃急功近利的思想,坚定不移地向前稳步迈进。”

此次邀请业界名家进校园的活动,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旨在为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立体式育人功能、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作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