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贾西平教授讲解新闻评论
作者:陈杰 付露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0:14 点击量:

   5月7日上午,香港《大公报》原总编辑、湖北大学特聘教授贾西平来到我院讲学,用自己丰富的实践案例和新闻理论积累,为学院师生讲解新闻评论的立论与写作技巧。讲座由院长廖声武主持,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代表参加。

       贾西平首先抛出观点:社论的作用是及时准确阐明本报立场。他以自己2013年12月26日晚审阅签字的社评《红星仍将照耀中国》为例,这一标题,既引用了斯诺1936年到访延安后写作而成的《红星照耀中国》,又准确阐明《大公报》的立场态度,也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有时候,一个好的社论标题就足够阐明报纸立场了。

       贾西平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将工作中的评论归结为六类并一一解释。他向同学们详述了社论这一最高等级的评论,“社论一般由总编辑审定,代表编辑部立场““私人报纸社评大都反映老板的立场,党报党刊都是反映党和政府的立场”。他总结社评时说,虽然社评规格最高,但由于时效性的原因,且并非任作者随意挥洒,所以一般重要性有余,个性不足,因此可读性欠佳,好的社评虽然也有但不多,最好的评论一般是个人署名的评论。

    在讲到立论时,贾西平介绍了自己2007年为配合国家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写作的一组四篇评论,提醒大家立意新颖、论述精当才是好评论,论点、论据、论证缺一不可,用事实说话,用逻辑说话,不要强词夺理。

    谈及新闻评论的写作技巧,贾西平将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梁衡的“文章五诀”教授给大家,五诀是形、事、情、理、典五个要素,形、事、情、理正好是文章中不可少的景物、事件、情感、道理四个内容,又对应描写、叙述、抒发、议论四个基本手段,“典” 则是知识积累的综合运用。好的评论不能不用“典”,更不能自己创造“典”。

    讲座最后,贾西平教授鼓励大家多写日记和新闻稿,多积累多练笔,提高新闻评论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