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洪浚浩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覃红英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3日 19:57 点击量:

 

522日至525日,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洪浚浩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共进行了三场学术报告,涉及议题包括:“传播学发展的机遇、热点与面临的挑战”、“美国与欧洲传播学发展历史的比较分析”、“个人的研究领域与研究经历及治学方法”。每场讲座中,洪浚浩教授与学院师生都进行了学术互动。

AF99

 

“现代社会正在完成由信息时代向传播时代的过渡,传播的有效性比信息本身更重要。” 在谈到传播学发展的机遇时,洪浚浩教授首先指出了社会进步和转型带来的推动作用。同时,他也强调,传播学独立学科的建立,作为内在动因,是促成传播学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原因。

在谈到当前传播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时,洪浚浩教授采用跨文化传播的国际视角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传播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研究的第一热点必然是围绕“人”展开的,从小范围内的人际传播,到具有规模和秩序的组织传播,都是传播学研究的重点;其次是对传播媒介在社会中发挥的功能以及传播技术的研究。

“传播学学科是在不断变化着的,这也是它面临的挑战。”洪浚浩教授提出,“挑战”可以具体总结为三个方面:理论发展上的瓶颈;选题内容上的困境;方法革新上的难题。这些也是国内外传播学界未来攻克的方向。

三场讲座,洪教授介绍了国内外传播学领域发展的最新情况和资讯,从传播学角度探讨了美国文化,并从比较视野中呈现了美国与欧洲传播学的发展历程。此外,他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研究领域,分享了治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