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贾西平教授谈“一带一路”见闻与外宣策略
作者:张乐楠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0:28 点击量:

 

 9月21日上午,香港《大公报》原总编辑、湖北大学特聘教授贾西平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见闻与外宣策略”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贾西平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从中亚五国的基本情况、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中亚的战略地位、“一带一路”宣传报道探讨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在“一带一路”传播的过程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贾西平提醒大家要提防报道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五点偏差:内宣外宣不分,混为一谈;违背新闻学的基本规律,使用套话、空话;不了解外部世界,埋头写稿、自说自话;经济与政治活动不分,强势推销自己;内容类别不分,不顾“一带一路”的特定内涵。

 互动环节中,贾西平针对学生提出的“在‘一带一路’的宣传报道中,如何提高中国媒体的影响力”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发挥我国媒体的影响力,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要按新闻规律办事,把新闻性放在重要位置;第二,要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把真实的故事、真实的人告诉世界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