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日报】“侃侃团队”在创业中前行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0:12 点击量:

“大学生活一定要过得有目标和方向。创业就是我的目标。”湖北大学“侃侃团队”成员、该校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学生乔鹏飞这样告诉学弟学妹。

截至11月7日,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宣传恩施、武当山的视频,网络播放量实现近千万次。此前,湖大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1金2银3铜,其中金奖项目“侃侃传媒——互联网筑梦计划”便是依托“侃侃团队”参赛。

该团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汇聚了一批95后大学生,在湖大校园小有名气。

一群95后做了自己喜欢的事

“侃侃团队”的由来,要追溯到5年前。当时,在湖大新闻评论课上,一个名为“侃侃”的学生小组介绍了他们的随堂作业——采取“短剧+街访+脱口秀”形式的10分钟采访视频,内容紧贴当年“扶不扶老人”的社会热点,内容风趣又针砭时弊。

小组获得全班最高分,随后视频传到网上,点击量很快超过5万次。他们决定把这个节目延续下去,便找到湖大宣传部,依托学校电视台开始制作大学生网络综艺脱口秀节目《侃侃秀》,每期15分钟,室友关系、艺考热、整容潮等与大学生相关的热点都成为节目焦点。《侃侃秀》网络点击突破100万次,签约爱奇艺,被作为原创类固定节目。

节目创始人、湖大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学生王艺源笑言:“说起创业初衷,我们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

在创业路上跌跌撞撞前行

2015年,几名大学生创立武汉市侃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之初,他们并不懂商务。在学校扶持下,这群大学生跌跌撞撞地前行,业务逐渐有了起色。

湖大为他们提供免费场地,学院推荐优秀学生来实习,让“侃侃团队”更加正规化和规模化。“校内创业孵化基地‘乐创园’免费为学生提供办公场地、免水电,并配有专人为入驻团队提供指导与帮助。”湖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李莉介绍,学校从公司注册、业务指导、硬件支持等多方面,来扶持大学生创业团队。“侃侃团队”就是从“乐创园”孵化出来的优秀团队之一。

2016年至2017年,“侃侃团队”业务从网络脱口秀拓展到纪录片、网络综艺、商业宣传片等多种形式,为某知名快餐品牌拍摄制作十几条广告短视频,参与制作省内外电视台的节目,其制作的侃货视频在互联网播放量破亿,并在“我选湖北”2017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第7名及12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公司自2015年成立至今,总营业收入已近500万元。

打造正能量“网红”

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侃侃传媒——互联网筑梦计划”项目以“侃侃团队”创业经验为基础,捧回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金奖。“团队之所以获奖,主要在于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较好地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团队指导老师、湖大商学院周明副教授认为,在当前网红经济和粉丝经济时代,这群大学生以视频策划与制作形式,抓住了青年人的眼球,制作内容活泼新颖,传递正能量。

为学弟学妹传授创业经验时,团队成员说:“大学生创业要主动学习专业经验,努力走在行业前面。创业中不要把自己当成大学生,因为所有商业合作不会因为你是大学生而降低标准。”“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正能量网红。”乔鹏飞介绍。目前,他们创办的侃侃传媒公司集节目制作和发行、艺人经纪于一体,孵化了旅游、美食、音乐等领域的“网红”,全网粉丝突破200万。


原文链接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vrVztWH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