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2001届校友尹安学做客学院校友论坛
作者:覃红英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0:21 点击量:

11月8日上午,学院校友论坛第三期报告会在学院报告厅举行。2001届新闻学校友、高级记者尹安学应邀回校,为我院研究生进行了一场题为《时政报道:创新、突破、思考》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尹安学联系自身17年记者从业经历,从时政报道的定义特点、现实困境和创新方式等方面展开讲述。他结合案例,用图片、视频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时政报道创新的六大路径。在谈到时政报道创新的现实困境时,他分析当下时政报道“不悦读”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党委和政府部门的惯用行文方式在报刊上未能得到口语化的表达;时政报道呆板、僵化、信息量有限的弊病无法满足读者需求;记者采访报道思考不缜密不能吸引读者。

“做好党委政府新闻信息的传播,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时期下,更好地发挥党报的正面引导作用,在复杂的新媒体环境下,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尹安学认为党报要丰富时政新闻的内涵,具体可从六个方面着手:做“透”会议报道,智慧记录时代进程;做“活”现场报道,让读者“身临其境”;做“细”主题报道,微观点性阐述宏大政策;做“真”典型报道,感人细节让人潸然泪下;做“大”数据新闻,海量统计呈现惊人秘密;善用网络爆料,讲“网”话笼络青年人心。

互动环节中,尹安学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带着观点写现场”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醒广大新闻学子平时多关注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增强自身技能,善于发现身边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