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梦想、勤学、实干:仙桃日报总编辑丁浩宇畅谈新闻理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1:30 点击量:

11月21号上午,现任仙桃日报社总编辑、主任记者丁浩宇来到了初冬的沙湖畔,为我院学生进行了一场名为“梦想、勤学、实干”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胡远珍老师主持。

丁浩宇于1989年毕业于湖北大学新闻专业,现任仙桃日报社总编辑,是仙桃首批十大文化名家。在《中国记者》《新闻战线》《新闻前哨》等核心期刊和省级新闻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10多件新闻作品获得了湖北新闻奖,60多件新闻作品获湖北市州报好新闻奖。

CBB06

讲座中,丁浩宇向同学们回忆了自己在湖北大学的求学生活,讲述了对校训“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理解。为了激励同学们勤于思考、胸怀理想,成就一番新闻事业,丁浩宇分享了在新闻行业工作三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并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出了建议。

“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丁浩宇指出没有梦想的人生,就如同沙漠般荒芜,没有生机,没有令人欣赏的风景。他通过列举数位新闻前辈执着追求新闻理想的故事来勉励同学们: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巨大动力。“手中一管墨,胸中墨一桶”。丁浩宇提出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多读书,坚守纸质阅读方式,写下阅读笔记。他认为,新闻人本身就应该是文化人,没有深厚学养绝对成不了一名好记者。“我将永远困惑,也将永远寻找;困惑是我的真实,寻找是我的勇敢”。丁浩宇用镰刀作喻,劝勉同学们保持思想的锐度,厚积薄发,保证一场“漂亮的收割”。针对培养记者能力方面,他认为需要实现一个闭环:阅读——思考——言说——写作。

互动环节中,丁浩宇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高效地阅读一张报纸”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广大新闻学子做好日常知识积累,多下功夫,勤学实干。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丁浩宇学长的讲座,对‘理想、读书、实践'有了新的理解,愈加坚定了心中的新闻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