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95级校友郭小容回校分享“电视观”
作者:张毅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7:17 点击量:

1129日,湖北大学新闻专业1995级校友、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主编郭小容为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做了题为“遇见电视、遇见新鲜”的讲座。本次讲座现场还迎来了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工作站4位工作人员旁听。

郭小容结合自己近20年的电视从业经验,主要围绕“新闻”二字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新”不仅指新闻报道要追求新鲜,还指报道方式要体现创新;“闻”既指记者要有新闻敏感度,又指新闻活动要崇尚亲身实践。讲座中,郭小容结合湖北电视台对“总书记调研长江经济带”“乌干达总统抵达武汉”“东方之星沉船”等重大事件的报道,指出电视新闻要“争分夺秒抢时效,最大限度挑战极限”,要尽可能抢首发以实现“新鲜”的价值。

讲座中,郭小容还介绍了AI合成主持人的新技术,并就此指出:“电视新闻必须走创新之路”。她对记者如何做创新报道提出了建议,如创新报道视角、创新讲故事的方式等。郭小容说:“新记者会找到套路,但好记者会打破套路。”

 

新媒体实现了电视大屏、小屏、多屏三台戏的格局,电视新闻记者要保持好奇心、多深蹲新闻现场”郭小蓉说:“记者应当多时间写报道、重视团队协作、坚持目标不放弃。

郭小容认为,“中央厨房”的总体调度实现了“采、编、播、传、制的一体化”,提升了新闻生产的效率。“策划在先”是时效性的重要保障。郭小容用大量案例展示了当前电视新闻的发展前沿,她结合“长江新闻号”的新闻实例,分析了当下电视新闻对UGC自媒体内容的使用情况。她还结合《湖北新闻》的电视评论节目指出了电视新闻的创新路径:“融媒时代,利用评论产品引领观点,是电视题材创新值得做出的选择。”

郭小容曾获得中国新闻奖、全国电视优秀制片人奖以及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等荣誉,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