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清风入弦——文化视角下的诵读美学
作者:赵旭静 摄影:王叶   编辑:谈玉婷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22:00 点击量:

12月3日下午,由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195期思睿讲坛在会议中心思睿厅举办,湖北卫视主任播音员聂文为我院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清风入弦——文化视角下的诵读美学”的报告。

C9600

报告伊始,聂文用自己与古琴相遇的故事,讲述为何用清代琴家徐上瀛《溪山琴况》中的“清风入弦”四个字来诠释诵读美学。他在报告中指出:诵读就是说话,不能把诵读局限于一首诗歌,并用听香的例子强调感知的重要性,告知大家好的诵读从听觉开始。

聂文老师通过比较尼采与丰子恺不同的人生三种境界,讲述好的作品如何使人收获灵魂深处的体验。他用丰富的图片、视频案例讲故事,分享了“茶颂”、三首风格不同的《荷塘月色》,强调“视觉影像”上有体验才有表达的道理,用自己的作品《山鬼》解析朗读的核心趣味,诠释创作体验来自于生活。他将古代绘画、名曲、自己的诵读作品及现场的即兴诵读等融入讲座中,充分调动听众积极性。同学们纷纷参与互动,现场掌声不断,最后,一段铿锵有力的《短歌行》展示,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8EA2F

“人生就是一场诵读,礼让、微笑、友谊就是诵读,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通过诵读使自己的内心变得更高洁,更好地面对广阔的世界。”聂文在讲座最后提出希望。

主讲人简介:聂文,湖北卫视主任播音员,资深全能媒体人,从事过编导、摄影、制片人、策划等工作。1994年获首届全国金话筒优秀主持人奖,2007年获湖北省十佳主持人殊荣。现为湖北卫视《大揭秘》栏目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博物馆之夜》特邀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