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大学邀请众多媒体大咖共议融媒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
作者:记者 程曼诗 黄心 吴思琪/摄影 王斌 陈杰 甘漫   编辑:覃红英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1:21 点击量:

12月7日下午,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隆重举办“融媒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高峰论坛”。11位来自不同媒体的大咖齐聚一堂,结合新闻一线的工作要求发表意见。该论坛由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教授主持。

1700E

会议伊始,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回顾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历史并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湖北大学于1987年开办新闻传播教育,经过30多年的积淀,已具备较好的学科专业基础和发展平台。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形成立体多样、优势互补的现代传播体系。”这是湖北新闻传媒发展的指导方针,也是湖北新闻传播教育需要关注的重点。

12EC7

新华社湖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周甲禄先行发言,他认为融合报道就是把几种报道形式整合在一起,并在移动终端上展示,融媒体的载体就是手机。当写稿和制作短视频都可以被机器替代,我们这些记者应该多出有思想有观点有感情的作品。

13E0F

花生地铁华中大区总经理、武汉新媒体协会副会长海胜华抛出了新闻人才应该具备的三个能力的观点,即内容能力、技术能力、运营能力。他认为运营能力属于核心能力,优秀的运营人员具备精细的思维和对人情练达的洞见。“湖大学子在实习中做事靠谱,任劳任怨,不讲条件,十分难得。”他评价道。

16AF3

“有用的信息变少了,信息的海洋中应该有人当‘灯塔’,受过训练的新闻传播人应该就是这样的灯塔。把30岁之前留给传统媒体。”《楚天都市报》新媒体部主任苏争如是说。

13AD1

传媒大变革挑战一切固有的思维理念和生产机制,变与不变是眼下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对此,长江网总编杨文平指出,在媒体深度融合的今天,传播介质和形态在变,但新闻传播的导向要求、内容生产能力和工作作风没有变。前者要求新闻职业人才具备用户交互思维以及过硬的新媒体应用技术,后者则对从业者的政治意识、作风态度设立了更高的标准。

13F3A

湖北广播电视台编办主任徐开元强调新闻人才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120E5

湖北广电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曹曦晴着眼于集理论探索与专业实践于一身的“一专多博型”人才,指出新闻传播人才既要具备“聪明、乐观、皮实、专业”四种特质,又要有最传统、最前沿的知识储备。

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总制片人宋志雄指出新闻人才培养的目标不能局限于新闻,在新闻领域习得的本事可以运用到更大的舞台。

1130A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宣传部部长杜巍巍强调新闻传播人才应该具备政治意识、扎实的新闻理论、综合能力、创新意识、产品和用户意识。在万变的媒介生态中,这些是不变的要求。

12B8E

湖北联投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品牌部总监、湖北省广告协会副秘书长袁黎女士对此谈到自身三点要求——新闻敏感、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她认为这三点是区分专业与非专业人才的核心要素。

10291

腾讯大楚网副总编辑谈海亮建议传媒学子应学会用新媒体做简历。“学会在简历上放一个二维码,面试官扫进去可以看到你的个人网站、H5、短视频代表作等,这种运用互联网思维推介自己成果比单纯口说要直观有效得多。另外至少精读1本理论书,精心操作1个新闻实践案例,短期职业规划1-3年,只有这样才会走得更扎实。

101C7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余艳波教授突出强调在智能传播环境下理解技术、参与技术、创造技术的能力。

131C8

“变化不是断崖式的,而是连续的。”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黎明副教授同样强调要辩证地看待变化。他指出,去中心化、去职业化的大趋向使得专业的东西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为应对媒体变革的现实,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紧跟前沿趋向的同时坚持固守专业边界,前沿性、基础性和务实性是新闻传播学院一以贯之的教学特性。具体来说,他认为要注重系统和扎实的理论学习,只有深厚的人文社科底蕴才能保证与实习结合的契合有效。

11B86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发展的议题各抒己见、交流碰撞,充分肯定了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的“踏实、好用、出活”。

11FB7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教授最后总结道业界专家对新闻学子走上专业岗位前提出了几项储备:一是政治思想、二是品质作风、三是思维能力、四是专业技能。业界专家对湖大新闻学子的评价也契合了湖大校训,即日思日睿、笃志笃行。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以这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实现新闻传播教育与新闻实践的良性互动,为业界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

 

【腾讯大楚网】融媒时代如何培养卓越新闻人才?武汉媒体业界给出这些建议 http://m.hbtv.com.cn/p/1655605.html

  【凤凰新闻】湖北大学邀请众多媒体大咖共议融媒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https://ishare.iclient.ifeng.com/news/shareNews?fromType=vampire&aid=sub_92030050&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