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专家进课堂】我院邀请专家做习近平新闻舆论实践与新闻舆论观讲座
作者:陈杰 范仁风 摄影:周亦荃   编辑:谈玉婷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9:46 点击量:

12月10日,中国传媒大学王灿发教授应我院邀请,走进新闻传播学院课堂,对照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总结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发展过程。

8764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王灿发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篇,指出“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就要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他认为“研究历史一定要注意历史背景,否则很难将问题讲清楚。”王灿发依照时间顺序,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的新闻舆论活动与新闻舆论观梳理总结分析。

七年的知青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他从新闻中学习如何制取利用沼气,带领村民建成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被媒体公开报道并受到县地两级表彰,他认识到媒介传递信息和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1984年,31岁的县委书记习近平首次作为报道对象出现在《人民日报》二版,同年12月,他第一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此后一直很重视主流媒体的功能和作用。

2002年,习近平同志调任浙江,第二年开始在《浙江日报》上开设特色专栏“之江新语”,完成从读者到作者的身份转变,累计发表短评232篇,“之江新语”成为指导浙江省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著名的“两山论”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期提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逐渐在全国普及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十八大以来,针对“新闻、舆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要求新闻媒体坚持党性原则、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新闻工作“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为了更好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王灿发举新华社精心策划,深入采访,推出的有关“一带一路”的融媒体报道为例,加以说明。在谈到新媒体和网络舆论引导时,王灿发认为要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善用善管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他以新华社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的融媒体产品为例,指出该短视频中文版上线40小时内累计播放5100万次,英文版在脸谱、推特、优兔推出后,首日阅读量近320万次,有效地沟通中外话语,传播了中国声音。

王灿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根本保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揭示了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重要性的强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显示出鲜明的实践价值。

王灿发建议同学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和新闻舆论活动中学习他的精神,在实践中既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又讲究策略,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新的历史时期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系统学习,在场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前只是读过《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这本书,但是这样系统的梳理历史脉络和讲话还是第一次,我们收获都很大”,学生王晨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