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贾西平教授谈融媒体环境下的“两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5:24 点击量:

12月21日上午,由我院特聘教授贾西平主讲的《融媒体环境下的“两会”报道》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讲座由院长廖声武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贾西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大公网以“领航新时代”为题对2018年“两会”所做的报道,这些报道运用了移动端、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载体,展示了融媒体环境下的“两会”报道状况。

C384

作为各大媒体的年初第一场重大“战役”,两会报道如何做好,才能够在众多媒体中突出重围?贾西平教授介绍,要从人员配置和设备准备等方面着手,做好前期工作;还要清楚两会的重要议程,把握好政协、人大开幕,总理记者招待会等时间节点。他重点讲解了两会报道的策划问题。他认为,首先要充分发挥报道者的主观能动性,依据记者的理解与参与,形成报道思路,进行深入采访。其次要充分发掘新闻价值,有效地利用新闻资源,搜集并确定当年的热点问题,如环境问题、医疗社保问题、食品安全等问题。第三要了解其他媒体的“两会”报道情况,避免漏报重大新闻。地方性媒体在报道两会时,要最大限度满足受众需求,除了重大的全国性问题外,还要注重地方性话题,集中力量经营好本地读者关心的问题,抓准时机进行深入采访。如香港市民可能会关心政改、中央对港政策问题等;湖北民众则会关心教育、城建、三峡问题等。

贾西平教授以《大公报》为例,讲解了纸质媒体如何做好两会报道。他认为,要充分发挥纸质媒体在人才和新闻资源两方面的优势,做好深度报道和独家报道;要合理安排版面,精制标题,突出图片,使版面具有冲击力;会议结束后,要围绕两会热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

“完成任务易,出彩难。”贾西平教授希望同学们日后从事新闻工作时要认真细致,把握新闻规律,合理利用资源,出色地完成报道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