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不一样的主题团日:新传人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作者:庄稼 杨钰冰 罗雪瑾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6:09 点击量:

主题演讲、节目演绎、模拟主持、配音秀,各式精彩的展示在逸夫人文楼多功能报告厅上演。12月25日上午,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团支部举办“改革开放新时代,师生共话四十年”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们通过追忆改革开放40年广播电视业的发展,感受新时代,明确新责任,争做有为青年。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陈立、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雷鸿燕,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党委副书记刘东、团委书记谈玉婷、广播电视学系教师刘丽、吴瑶、陈雨坤与团员青年们一同参与本次团日活动。

13E19

为展现专业特色,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团支部进行了精心准备和设计,将团日活动内容分为四个板块,分别由四个小组依次表演展示改革开放的四个十年里广播电视业的发展。 

 

致敬奋斗,师生共话四十年

“我的哥哥,一个80后的青年,时常给我讲着他们那个时候的故事……”支部团员查雨馨、邓必成为大家带来主题演讲“忆改革开放,显中华雄威”。声情并茂地讲述电视在80年代从无到有的时代变迁,迅速点燃了广播电视普及阶段的“星星之火”。这段讲述,也勾起了廖声武教授的回忆,讲述了老一辈人与广播电视的平常故事。他说,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里,广播电视的普及,开启了人民大众最精彩的的文化生活方式,也让大家对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有了更多了解。

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十年迎来了广播电视业的成熟。“大家注意了,今天是东方时空第一次播出,这里是导播室,各部门准备,5、4、3、2、1……”伴随着导演的打板,我们迎来了杨哲越等支部团员带来的八九十年代经典新闻节目再现演绎。极具时代特征的香港回归直播等重大事件现场报道,也被支部团员们搬上团日活动的舞台。吴瑶老师从《东方时空》的播出时间段的选择出发,为大家普及早间新闻概念,称赞新闻媒体行业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一袭整齐的西装,支部团员们化身主播为大家播报新闻,从第一代播音员李娟、赵忠祥到第四代播音员欧阳夏丹、郭志坚,模仿四代新闻联播播音员播音特色、时代风格。通过新闻联播主持风格变迁,畅谈改革开放第三个十年广播电视体制机制变革。播音专业教师陈雨坤在观看模拟主持后,肯定了支部团员的独特视角和生动模仿,也介绍了二十一世纪初具有组合优势的新闻板块节目纷纷涌现的现象。

常欢等支部团员们以媒介融合为主题,呈现改革开放的第四个十年广播电视业的发展。他们通过配音秀的表演形式,为《小时代》《无间道》等影视作品的经典片段配音,展现了“创客”、“考研”等自媒体时代的青年话题,其中方言版的配音更是引得全场笑声不断。刘丽老师称赞配音秀表演形式极具特色,选取话题贴近大学生活,契合时代化表达。 

 

不忘初心,播主人谈青年担当

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团支部的表演结束后,我院第一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贺健峰和汪健分别以《我的播音梦》《创业正当时,做楚陶文化传播人》为主题进行分享。

7ACF

A1BB

贺健峰现为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交通广播节目主持人,他向支部团员们介绍自己的求职经历,以自己大学期间坚持早起练声为例,强调专业基本功的重要性。汪健是湖北楚陶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武汉市十佳创业领军人物之一。他说:“楚陶文化看似与播音专业无关,但创业过程中的品牌推广与营销工作上的成功,得益于我的播音主持专业优势。”最后,两位学长鼓励支部团员,国家和社会飞速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当代青年要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敢于追梦。

砥砺前行,团员青年点赞中国

团日活动最后,作为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校友,团省委副书记陈立老师与全体支部团员青年共同朗诵支部原创作品《点赞中国》,一起发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有力宣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未来更加精彩,让我们点赞中国!”朗诵完毕,她与团员青年们共同伸出大拇指,为时代点赞,为中国点赞。

15061

陈立老师在主题团日活动结束时,充分肯定本次团日活动的新颖巧妙与专业特色,对团员青年们积极将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紧密联系赞赏有加。她寄语团员青年“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新的时代,青年奋斗正当时,大学生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让自己与祖国共成长同发展,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