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覃红英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5:27 点击量:

近日,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蒋建科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超视距新闻传播》的学术讲座,向2018级研究生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超视距新闻。

蒋建科首先介绍了超视距新闻的概念,“超视距新闻就是目前使用的采访工具和视野暂时看不到的新闻,这种新闻已经以隐性的形式发生,且不久就会以显性新闻的形式展现出来。”蒋建科以自己在人民网的报道《航天员:空气比食物更重要》为例,向同学们讲解超视距新闻,“当时‘神舟五号’着陆,各媒体关注“航天员吃什么”,我就想跳出这个局限。我从航天员在飞船内的状况入手,写出了这篇报道。”他说道,这就是超视距,这样的新闻就会比较新颖独特。

2B51C

随后,蒋建科从“超视距新闻的特征”“超视距新闻的挖掘方法”和“超视距新闻的写作原则”等几个主要方面做了深入的介绍。他说,超视距新闻有别于传统新闻,它更注重报道的成功率、转化率和持久影响力。蒋建科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寻找并写作超视距新闻。他说,同学们应当留心观察,拓展思维,“在办公桌上、图书馆里、闲聊中、课堂上,都能发现超视距新闻。”

蒋建科介绍了长期跟踪法、知识预测法、盲点扫除法、逆向思维法等挖掘超视距新闻的途径,并从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做全天候记者、要精准定位长期坚持、把握三分之一定律、首先做好常规新闻、超视距记者的十大能力这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超视距新闻的采写原则。

讲座最后,他强调,记者需要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同学们学习新闻传播要有宽广的知识面,要善于储备资料、勤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