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美国长岛大学刘仕诚教授谈数据新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0:20 点击量:

A2B7

313日上午,美国长岛大学教授、《纽约时报》高级顾问刘仕诚来我院就数据新闻专题作讲座。

刘仕诚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数据新闻的兴起与发展,阐述了数据新闻的三个基本原则:数据收集(collection)、数据分析(analysis)、数据可视化(visualization)。通过展示可视化新闻的案例,他讲解了数据新闻的重要性。在谈到数据新闻的争议性问题时,刘教授强调新闻报道需要将事件的正反两面全面、客观呈现,便于读者进行判断。针对数据新闻的评价标准,他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数据来源要具有权威性;数据分析要紧扣主题;数据新闻对群体要有刺激力。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刘仕诚教授表示,数据媒体是一种方式,新闻工作者要学会将信息进行包装、整合,将真实有效的信息向受众扩散、传播,不能将记者的主观意见加入其中,要做一名有道德有操守的新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