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贾西平教授谈如何写好新闻报道
作者:科研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2:42 点击量:

328日下午,我院举办《怎样写消息和通讯》专题讲座,特聘教授贾西平结合自己多年的媒体工作经验给2018级研究生分享了消息和通讯的写作技巧。

    讲座伊始,贾西平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一些从业过程中遇到的改稿趣闻,生动有趣地说明了一篇好的新闻报道需要不断修改、打磨、推敲,也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写好新闻报道。

 

结合自己多年的媒体工作经验,贾西平教授指出写好报道的首要任务是明确“为谁写”?不同的媒体具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和报道特色,记者应结合不同媒体的自身属性来决定报道的风格和报道内容。其次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占有资源来解决“写什么”的问题。第三要善于发现新闻线索,做到“六分跑、三分想、一分写”,腿勤、多跑是发现新闻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除此之外,还要养成每天看书、读报、研究各类信息的习惯,学会从这些资料中发现线索。

如何写好一则消息?贾西平教授介绍,首先要做到五个字:真、新、快、短、实,要注重消息的真实性、新颖性、时效性、篇幅和内容。其次要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即新闻事实的重要程度、新鲜程度,以及读者感兴趣的程度等选择一种合适的新闻结构,如:金字塔结构、倒金字塔结构等。第三要注重导语的写作,导语是消息里最新鲜、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核心部分,要做到“一句话抓住读者”,避免埋没导语、臃肿导语、糊涂导语等问题。学会用最精练的导语直击要害,用最具说服力的材料阐述消息的主题,将新闻事实用新闻语言表达出来,切勿照搬材料。

贾西平教授以穆青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为例,讲解了一篇好的通讯应具备哪些要素。他认为,通讯写作要选准主题,与大事件相关;精心选材,吸引读者;故事情节波荡起伏,合理布局;构思巧妙,善用修辞,要选取最佳角度,将通讯写的别具一格。

“心里有读者,就一定能当好记者。”贾西平教授强调写好消息和通讯是每一位记者的基本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生活中培养新闻敏感,站在读者的角度上创作出符合大众审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