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朱鸿军来学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科研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00:06 点击量:

5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朱鸿军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颠覆性创新:媒体融合的底色创新》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朱鸿军首先厘清媒体融合底色创新身份基础下的融媒创新实践。他强调,创新是媒体融合的灵魂,基缘于传统媒体迭代为新兴媒体的融媒特质和新旧媒体之间的强大异质性,决定了媒体融合底色创新或主基调创新是颠覆性创新。他指出传统媒体受自身和既有市场格局双重因素影响,在迭代升级过程中存在着结构性困境,并结合广东8家媒体11款融媒产品的案例提出传统媒体要在转变身份定位基础上,将“平民精神”输入血液之中,站在广大网民的视角来选择、制作和传播内容;在“特色”和“自主”问题上,要重视原创高新技术在新型媒体市场竞争中的砝码作用。媒体组织要积极与各高校,科研机构建立良好的产学关系,从而为传统媒体融媒的高新技术原创贡献智慧等十大优化路径。

讲完后,朱鸿军还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