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追寻初心之路 传承红色基因 湖北大学“薪传”党课宣讲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赵傲雨 王雨菲 图片:陈蔚荻 杨帆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7:32 点击量:

    为纪念建党98周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由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薪传”党课宣讲团成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武汉“汉阳造”文化创意园和河北省正定县、平山县西柏坡开展“追寻初心之路 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对新时代党课创新进行了调研和实践。

23A95
实践团队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6月26日,研究生党员走进“汉阳造”文化创意园,支部组织委员陈飞婕为党员主讲“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重任”为主题的微党课。7月1日至5日,实践团队前往河北省正定县、平山县开展调研实践。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陈蔚荻等一行4人,走进正定县塔元庄,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调研的工作方法;走进西柏坡纪念馆,传承学习西柏坡精神;走进革命纪念塔、村史馆等,以新型党课向革命烈士致敬;深入河北地区,寻访老党员、青年干部等,采集鲜活典型的党课教育案例和素材。

1EF06

党员陈飞婕在“汉阳造”知音书屋讲主题微党课 

21B0B

实践团队在西柏坡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7月2日,“薪传”党课宣讲团实践团队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经常到塔元庄村调研。据了解,该村目前是全国文明村、国家环境卫生示范村、河北省文明生态先进村、农村新民居建设示范村。

“当代大学生一定会有所作为”,塔元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朱蕊接受实践团队的采访时说。朱蕊于2014年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塔元庄村的一名基层干部,五年来扎根基层,为塔元庄的建设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2017年9月,在塔元庄村史馆刚建成之际,朱蕊亲自撰写讲解稿并兼任讲解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观塔元庄村,朱蕊又着力组建了一支由村民组成的讲解员团队,带领青年团队讲解塔元庄的发展历程、传播农村发展经验。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鼓励当代青年学生党员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回到基层,为人民群众多做实事。

19452

实践团队采访正定县塔元庄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朱蕊

1670D

实践团队采访正定县塔元庄村史馆讲解员韩苗苗

 

在平山县,团队成员寻访“柏坡湖上的船老头”——西柏坡村老党员、老支书闫青海。他出身于一个党员家庭,父母均为党员,在父母的影响下,闫青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村里10年来发展的第一个党员。闫青海自23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每天佩戴党徽,“戴党徽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为了警示自己要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闫青海看着自己胸前佩戴的党徽对我们的学生党员深情地说。闫青海曾担任西柏坡村村支书,以自己的行动坚持着西柏坡精神,一方面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通过开发农家乐、游船等项目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另一方面致力于提升村民素质,整个西柏坡村形成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风气。据了解,闫青海幼年曾经患病,奄奄一息时被董必武夫妇送到西柏坡的中共中央机关医院救治,因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29C88

实践团队寻访西柏坡村老党员、老村支书闫青海老人

 本次实践中,宣讲团还探索党课创新实践,把学生党员讲党课带到革命纪念地、带到工业创新地、带到基层群众中,学生党员王雨菲等分别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正定岁月”“学习西柏坡精神”等为主题讲党课,录制成为微党课视频,通过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展示传播。团队成员在正定塔元庄村、西柏坡纪念馆、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为祖国点赞:“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湖北大学研究生在西柏坡纪念馆向祖国报告:励志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发展,努力做弘扬正能量的新闻传播人!”

党员杨帆在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录制主题微党课

1768F

宣讲团成员在华北军区烈士纪念碑前为祖国点赞

 

由“汉阳造”文化创意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到正定县塔元庄再到平山县西柏坡,作为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党员,湖北大学“薪传”党课宣讲团成员在追寻初心之路、传承红色基因中受教育,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在党课宣讲、党员寻访中长才干,励志把初心使命化作青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