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院举办质性研究工作坊活动 章戈浩教授引领探讨质性研究方法
作者:周妍茹 刘儒田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09:15 点击量:

91415日,为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我院邀请英国拉夫堡大学媒体与文化分析博士、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章戈浩教授来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质性研究工作坊。

章戈浩教授选取Nvivo和Atlas.ti两款最常用的质性研究分析软件,从Nvivo中的编码方法”“Nvivo中的属性与关系”“Nvivo的复杂使用”和“Atlas.ti的使用技巧”四个方面介绍了用质性分析软件辅助做文献综述、可视化分析、多媒体材料分析、叙事分析、话语分析的基本步骤和方法。他指出:“质性研究软件最大的功能其实不在于为研究者提供研究的便捷,而在于为研究者提供‘反身性’思考,帮助研究者更充分地认识原始资料。”

参与此次工作坊的老师和同学们均表示,工作坊的时间虽短,但获益良多。章戈浩教授多年耕耘于文化研究领域,参与了国内外多项研究项目,在质性研究方法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曾先后受邀到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多所高校举办质性研究方法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