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中国人民大学周勇教授来我院畅谈中国电视60年
  编辑:覃红英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6:07 点击量:

 9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周勇教授在新闻传播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为2019级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电视60年:历史演进与现实抉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胡远珍教授主持。

 周勇教授首先按照时间线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电视60年历史略影。他将电视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前的“小众化”媒介、改革开放后的“大众化”媒介以及当下时代的“分众化媒介”。他认为,在互联网媒体的影响下,电视作为“第一媒介”的地位也开始备受拷问。

 随后,周勇教授结合数年的央视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给出了全媒体时代电视转型的三大路径:一是要突破传统层级断裂的广播电视体制;二是电视要保有和强化其作为主流视听平台的实力;三是电视传播要经历从“时间”思维向“空间”思维的转变,不能将频道和栏目自我捆绑,要多关注单个节目的品质和独特性。

 周教授鼓励学生们要对电视媒体转型抱有信心,他说:“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新媒体,电视这种媒介有它自身的气质和特性,它利用其视听传播的力量深刻地嵌入了社会生活空间,它的记录、见证、参与社会生活的功能到现在依然未变,只是电视传播的形态发生改变了。”

 最后,胡远珍教授对周勇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了感谢,并勉励在座的学生:无论是做新闻传播哪一方面的研究,都应该关注当下最新的媒体技术应用,以及新媒体技术发展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