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传媒大咖齐聚湖大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际新闻传播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7:39 点击量:

 928日,2019年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年会在我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新华社等30多所高校、新闻研究机构近百名学者代表参会,以“回顾与展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国际新闻传播”为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声武教授主持。

会上,副校长钱建国介绍了我校新闻学科办学历史和成就,并代表学校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湖北大学建校88周年,钱建国表示会议在湖北大学举行,不仅是对湖北大学的肯定和信任,更为促进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回顾了70年来外国新闻史研究的历程,认为目前外国新闻史研究正日益成熟,进入了解释性研究阶段,外国新闻史研究委员会在新时代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期待越来越多的学者为我国对外传播、参与全球治理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的主题演讲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教授主持并点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开和教授在题为“七十年来的外国驻华记者群体回望与前瞻”的演讲中,回顾了外国记者在华的发展以及对驻华工作社会环境的认知,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增加新闻信息发布的渠道和方式,更好满足驻华记者的新闻信息需求,创造条件,让驻华记者在讲述中国故事中发挥更加建设性作用。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单波教授分享了中国对外报道的“方法与目的”之惑。他通过不同历史时期的中西报人、学者、传媒工作者从不同角度建构的中西新闻比较,从理论与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总结。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姜飞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对外传播的三次浪潮”的主题演讲,他回溯了国际传播的三次浪潮,并通过对中国对外传播主体、传播平台、传播政策变迁等维度的梳理,提出了过去40年间我国的对外传播政策、理论与实践经历的三次浪潮。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教授以目前新闻传播教育的现状为例,详细讲述了在媒介转型背景下新的媒体人才需求的变化、新闻传播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当今社会呈现出媒介融合的趋势,业界人才需求多元化,传媒教育既要满足业界需求更要顺应社会期待。

国际新闻传播中,怎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教授称好故事离不开文化的沉淀,讲给外国人听的故事要注意跨文化传播问题,考虑到民族习惯、宗教的不同,比如,斯拉夫人以单数为美,中国人认为好事成双;斯拉夫人特别忌讳黄色,喜欢白色,而中国人喜欢黄色,黄色代表黄金财富。忌讳白色,办丧事的时候才以白色为主,这些细节都是在讲好中国故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国际新闻传播的话语实践方面,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帆副教授另辟蹊径,以转述话语分析为角度,通过对国际新闻报道中语气情态和词汇的定量总结,研究文本语言特点,以及报道所传达的意识形态。

下午,各位嘉宾分组进行了以“全球文化传播研究”、“中外新史理论反思”、“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论坛”和“研究生论坛”为主题的四个分论坛讨论。

本次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湖北大学媒介研究中心协办。会议旨在推动从事外国新闻事业和国际传播相关研究人员相互交流,回顾西方传播学引入中国的历史,考察现有国际传播秩序的变迁,探索中国媒体在国际传播中如何展现自身特色、讲好中国故事、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