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浙江大学邵培仁教授谈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路径与策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7:30 点击量:

          1025日下午,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培仁在新闻传播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路径与策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聂远征主持。


    讲座伊始,邵培仁教授指出:在信息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有着重要意义,但如何传播?传播什么?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围绕着中国文化如何向世界传播,提出了十条路径和策略:探寻和坚守中国文化的基因与内核;采取由远和文化近亲传播的战略;建构嵌入文化本土性的全球价值体系和话语体系;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号召,消除和化解跨文化传播的隔阂与疏离;掌握和把度好中国文化与全球文化互动的合理张力;中国文化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和“走上去”;中国文化不仅要“送出去”,还要争取“卖出去”和让他们“买回去”“学会去”;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最好不是“抬出去”,而是“漫出去”和“流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可以自己讲,也可以请别人讲,还可以与他们合讲;同时还要注意讲故事的策略和技巧。

讲座中,邵培仁教授针对提出的十条传播路径和策略,分别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如以宋朝文化繁荣的历史事实,论证了国家顶层设计理念对文化传播的重要性。以外国人讲述中国高铁的故事引起轰动的例子,说明了传播中国文化有时让别人讲会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详实,使同学们对“如何向外传播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胡远珍教授在听完讲座后说到,邵培仁教授关于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问题,既是20世纪以来历史问题,也是进入21世纪的时代命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价值”有着深刻的启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