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顾理平教授谈传播过程中的隐私权
作者:科研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0:50 点击量:

1112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会会长顾理平教授在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做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传播过程中的隐私权:从宁居被删除》。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顾理平教授指出:随着大数据挖掘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隐私保护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在当下的网络传播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变得透明了。

关于大数据时代传播过程中的隐私权,顾教授从四个部分进行了阐释。他首先点明了隐私权研究发展的学术动因,具体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常规动因,即完善学术研究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现实动因,即从当下隐私不保的困境中寻求化解之道。第二个部分分析了隐私权的起源和内涵。紧接着,在第三个部分中顾教授指出了当下传播过程中所存在的现实困境,即我们每个人面临着隐私不保的问题。第四个部分,顾教授强调了对传播过程中隐私权的保护,认为对隐私的有效保护就是对公民尊严的最好维护,同时还对公民个人和网络运营者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讲座互动环节之后,刘宝珍教授感谢顾教授给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对讲座的要点进行了回顾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