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业界专家禹宏进课堂 为新闻学子讲述职业坚守
通讯员/黄心 摄影/王叶   编辑:武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9:22 点击量:

11月26日 下午,《长江日报》高级编辑禹宏走进舆论学的课堂,做了题为《“新型白酒风波”报道回顾与媒体人的坚守》的分享交流,为我院17级新闻学、传播学专业学生讲述一名记者的责任与担当。

禹宏结合自身的报道经历,全面分析“新型白酒风波”的报道缘起和曲折过程,展现了一名记者的职业担当与坚守。他通过自己在做该系列报道中的心得,讲述了记者应有的新闻观,强调记者的报道立场非常重要——要敢于发声,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禹宏对“新型白酒事件”的报道,源自他生活中的一个发现。作为一名爱酒人士明显感到市面上白酒“没味”,这个困扰促使禹宏一步步去探究,最后写出了《白酒为何没有以前的香》等连续报道。

报道刊发后,引起轩然大波。一些酒厂停产,禹宏本人也面临着“被约谈”的压力。与此同时,《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跟进,助推着相关舆论话题的形成。这场风波在禹宏的坚持下,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关注,推动了日后《固液法白酒》等国家标准的出台,有力终结了食用酒精勾兑白酒引发的市场乱象。

以此案例分析为切入点,禹宏探讨媒体人的专业意见表达对国家、对社会的正面影响,“在某种程度上,维护社会大众利益,促使社会健康良性运转,这是每一个新闻人的终极追求”。针对当下我国白酒行业的现状,禹宏鼓励大家持续关注这一话题,从专业角度继续进行深入思考。

在梳理系列报道的过程中,禹宏强调在报道新闻时,记者一定“要明确自身的职志,以消费者为先,传达善意提醒,做消费者的拐杖。”谨防诱惑,不被企业收买,为消费者伸张正义。他认为有了这样的坚守,记者的内心才会无畏,才能勇敢地进行跟踪报道。

课堂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提问,跟禹宏老师进行交流互动。

据悉,禹宏为2019年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2019年委派到我院进行互聘交流的专家。

本次业界专家进课堂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杨翠芳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