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我院“业界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之“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顺利举办
通讯员 杨豫徽 摄影 王叶   编辑:武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2:57 点击量:

11月26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 “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之“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在四号教学楼203教室顺利举办。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副主任、高级记者、文学博士张昌旭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我院新闻系副教授张萱与部分研究生、2017级新闻学专业全体学生一同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昌旭从荣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展现老英雄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的纪录片《本色》入手,介绍其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宣传工作者的重要指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谈及创作《本色》遇到的困难,即如何把张富清真实的英雄形象“从神到人”,做到客观、真实、公正时,张昌旭通过图文分享的方式,将拍摄过程展示在学生眼前。

在讲述完新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历程后,张昌旭说:“在如今的国际化大舞台上,我们更要牢牢把握住故事讲述与国际表达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创作优秀纪录片要把握“四个+”要领:“题材+故事”“蹲守+运气”“相处+机遇”“硬汉+情感”。关于纪录片的内涵表达,张昌旭总结作“气”——气韵生动、气势磅礴、气场强大、大气流畅,只有“气”控制得当,才能更好地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

互动环节,张昌旭就学生关注的纪录片主题选择、大众口味、新闻摄影技巧等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分享。

2017级新闻学专业的王杰表示,“业界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给了他一个近距离接触新闻业界前辈的机会,讲座上的“干货”让他不仅对新闻业界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明确日后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