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业界专家陶庆深入学生课堂 为新闻学子解答疑惑
作者:记者 周薇薇 樊嘉可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1:03 点击量:

12月5日上午,中央电视台记者陶庆走进我院新闻系黄清源老师的新闻采访课堂,在教4—507教室为2018级新闻传播学类3班、4班学生讲解人物专访的策划与实施。

E00B4223155F08CC0FD51C71CEABF713


    陶庆以自己在《平安中国》的工作经历为例,回答如何构建采访提纲的问题。她认为采访前要通过上网查询、联系相关人员等渠道了解被采访人的性格爱好、研究领域等信息。她指出新闻人要练就“火眼金睛”,拥有甄别话语真假的能力和新闻捕捉的敏感性。在分析深度报道的文学性与新闻性的关系问题时,她说道:“新闻并不拒绝温度,深度报道可以适度展示自己的文学才华,融入真实感人的细节,注重文学性与新闻性的协调统一。”

最后,陶庆希望新闻学子作为传媒界的新生力量,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独立人格,在求学阶段做好人生和职业规划。她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多参加实践,注重夯实基础、开阔视野、积累经验。

陶庆为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中国法制频道》记者、编辑,财经频道《天下财经》策划人,《社区英雄》第一季执行总导演,《平安中国》大型媒体行动导演; 2019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报道重要策划和参与者;2010年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类节目特等奖;《社区英雄》获亚洲真人秀节目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