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全国十所高校联袂“重返历史现场”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走进“青记”陈列馆
作者:翟旭东   编辑:学工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5:46 点击量:

723日上午9点,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以“抗日烽火中的新闻集结号——寻访‘青记’陈列馆”为主题,走进“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历史陈列馆”,再现历史场景,讲述“青记”武汉成立大会的历史故事,重温《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成立宣言》。这是全国十所高校联合直播活动“重返历史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武汉站的景况,这一活动在央视新闻客户端进行直播,新华网、光明网和各地方媒体同步直播。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青记”诞生记

直播镜头切到武汉站,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映阳站在武汉“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历史陈列馆”入口处的浮雕前,开始向大家介绍中国记协的前身——“青记”的诞生之路。

“青记”在上海创立,正式建立起完善的组织则是在武汉。1938330号下午两点,“青记”正式召开了成立大会,会议上通过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宣言》,打造了完备的组织运行体系。主持人刘映阳向同学们介绍道,当时汉口黎黄陂路的基督教青年会二楼礼堂里宾朋满座,济济一堂。《大公报》的张季鸾,《观察周刊》的邹韬奋,文化界人士郭沫若、沈钧儒、于右任,史沫特莱、爱泼斯坦、罗索夫等国际人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记者见证了“青记”正式成立这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青记’在武汉正式召开成立大会,发布成立宣言,使‘青记’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记者学会组织,扩大了影响力。当时‘青记’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抗战的胜利,吹响全国新闻记者的集结号,将全国进步的记者团结起来,全力以赴做好抗战宣传工作”,武汉市记协副秘书长戚昌慧老师,在接受采访中谈到‘青记’成立的意义。她强调,中国记者要继承‘青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推动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推动新闻工作不断地为人民服务、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以笔为“枪” 书写爱国诗篇

镜头来到陈列馆的下一个展区,主持人指向了一张照片,一位头戴铁盔、一身戎装、腰间斜插一把手枪的青年十分帅气。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青记”最早的会员之一,石宝瑚。“青记”武汉成立大会后,正值徐州会战开始,“青记”组织动员大批记者奔赴前线采访。当年,二十七岁的石宝瑚以重庆《新蜀报》战地记者的身份在前线采访,发表了许多战地通讯。在前线采访时,他要求配枪,一方面遇到敌人可以拼,另一方面他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随时准备牺牲。

还有无数个像石宝瑚这样的青年战地记者,用手中的笔为“枪”,书写爱国诗篇。为了国家独立,为了民族解放,“青记”中许多优秀的战地记者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在陈列馆的一面悼念墙上,镌刻着156位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新闻工作者名单。


记者之家——用青春之笔 奋写时代之歌

在“青记”成立之前,各家媒体记者之间很少往来。“青记”成立后,团结广大新闻记者就成为努力目标之一。武汉会议后,‘青记’在武汉、长沙、桂林等地建立“记者之家”,通过举办各种集体活动,尽可能把不同派别的记者聚拢在一起,消除隔阂、逐步增强团结。

陈列馆的“记者之家”现场响起激扬的手风琴伴奏的歌曲,演绎出当时记者们在记者之家创作的《青年记者之歌》,把镜头后的同学们拉入到了那个充满革命激情与浪漫的年代。坚定的爱国主义、舍生取义的英雄主义、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以及百折不挠、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青记”精神的传统在今天直播活动的武汉站传递。


红色新闻事业寻根之旅 武汉传递“青记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到来之际,全国十所高校联合开展本次“重返历史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视频直播活动,通过重返历史现场的形式,传承红色新闻事业遗产,协力开创未来。

包括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内的全国十家新闻传播学院结合当地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资源特色,按照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发展历程,分别在上海、瑞金、遵义、延安、武汉、重庆、西安、延安、西柏坡、北京等十地不同空间现场,创新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进行网上视频直播接力,实现云端同步传递,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对广大师生是一次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历史教育与洗礼。

“青记”的成立不仅极大凝聚了新闻界的力量,鼓舞军民抗日士气,而且新闻记者们从武汉出发,走向全国,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神州大地,为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选择“青记”为本次云直播活动的地点,寻访抗战烽火中的新闻集结号——“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武汉旧址。通过讲述“青记”武汉成立大会的历史故事,再现历史场景,传递“青记”精神,也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中的武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