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我院学子喜获“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二、三等奖
作者:武月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 09:38 点击量:

926日,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暨大数据时代的新闻教育研讨会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创新港顺利闭幕。我院学生主动联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学生,以跨学科、跨院系形式合作完成了多个数据新闻作品,经过投稿、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共产生两支队伍进入全国决赛,其中由新闻系张萱老师指导的2018级本科生完成的《拿什么拯救“少年的你”——互联网时代犯罪低龄化》数据新闻作品荣获二等奖,由传播系芦何秋老师指导的2017级本科生完成的《路漫漫,仍求索——中国的反家暴之路》数据新闻作品荣获三等奖。张萱老师和芦何秋老师分别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图为两个团队代表于西安参与决赛)

2018级刘湘琳、杨梦菲、许若谷、郑汉川、黄希希等五名学生制作的作品经过层层选拔,获得大赛二等奖。《拿什么拯救“少年的你”—互联网时代犯罪低龄化》紧扣热点话题,关注当下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现象。作品基于2019年《数字时代的中国孩童白皮书》、2018年中国互联网用户行为洞察报告等数据资料,从低龄化现状、最低刑事责任年龄认定到互联网的双重属性,该作品致力于挖掘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背后各种隐秘的“角落”,作品末尾向社会公众呼吁,“一切数据和话题背后,都需要真正解决落实的行动。”

(图右2为刘湘琳团队代表领奖)

2017级王惠、郭佳琪、黎欣瑞、汪家琦四位同学完成的数据新闻作品《路漫漫,仍求索——中国的反家暴之路》分背景、救赎、隐忧、逃离、勇气四个板块以沉浸式的方式展现了家庭暴力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数据可视化形式呈现中国反家暴的抗争之路,借助客观的数据,消除刻板偏见、明晰地展现出家庭暴力在当下的具体分布情况、男女比例、伤害程度、解决方式等诸多要素。同时思考反家暴法践行至今所遭遇的实际问题、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反家暴带来哪些阻力等,为家暴受害者施以更多援手,让反家暴法为更多人所知。

(图左2为王惠团队代表领奖)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设立于2015年,作为全国新闻教育学界唯一持续举办的专业性比赛,大赛在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正在逐年扩大。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为我国培养传统媒体转型、新型新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其在顺应了当下媒介融合的趋势的同时,对推动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更大有裨益。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顺利闭幕)

据悉,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共收到845份有效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初筛,入围复赛347份作品,在投票竞选和专家小组评议后最终有98份作品进入决赛。我院在此次比赛中斩获二、三等奖,这也是我院连续三年参加数据新闻大赛第三次获奖。未来我院还将在数据新闻的教学与科研领域,继续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旨在培养未来社会所需的融合新闻高素质人才。

(审稿人: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