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庆祝第21个记者节】央视记者蒋晓平回母校讲述记者担当
作者:田佳苗、宋宏轩、俞柯亦   编辑:学工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09:07 点击量:

10月15日,由我院主办的“庆祝第21个记者节之使命与荣光——名记者进校园系列首场活动”在会议中心思睿厅举行。我院1996届新闻专业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蒋晓平,作题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与媒体记者的担当”的报告。讲座由院长廖声武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



蒋晓平深情讲述了他在疫情期间,坚守抗疫一线进行采访报道的故事。作为央视总台新闻报道组第一位奔赴武汉的记者,从1月14日至3月27日,他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驻扎73天拍摄大量新闻素材,采访并制作了《独家探访隔离病房》《蹲点日记:抗击疫情的“逆行者”》《金银潭医院院长:当生命进入倒计时》等节目。部分拍摄素材被英、美、德、法等477家国外媒体广泛使用。

“媒体人必须在现场!”蒋晓平隔窗探望并采访了众多患者,陪着医护人员一起度过除夕,通宵达旦地记录了他们抢救病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状态。1月18日,他穿着二级防护服、拿着被塑料薄膜包裹起来的便携DV进入潜在污染区拍摄独家新闻素材,成为第一位进入隔离病房的记者

“媒体人不是旁观者,而是实实在在的深度参与者。”在疫情报道前线,蒋晓平除了拍摄、剪辑视频以及采访之外,还帮助联系医疗物资捐赠,传播防疫知识等。

讲座上,蒋晓平就新闻专业学生学习发展规划等问题,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廖声武总结说,这不是一场普通的讲座,而是一节生动的新闻采访课,生动的新闻伦理课,是一节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课,学院为有蒋晓平这样优秀的校友而自豪。


相关报道:

央视记者蒋晓平讲述媒体人的责任担当-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