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第十期集萃读书会:陆双梅教授谈媒介人类学
钟珊 袁聆彬   编辑: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17:52 点击量:

10月23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陆双梅,受邀参加我院“集萃读书会”第十期的学术活动,线上讲学,畅谈媒介人类学。讲座由我院副教授张萱主持,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与学习。

陆双梅以著作《观文化看政治—印度后殖民时代的电视、女性和国家》为根基,从女性这一研究视角,讲述媒介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并结合自身田野调查的经历,展现了民族志研究的魅力。

“人类学长期田野作业遭遇的最顽强的敌人就是——孤独,田野调查需要到研究对象的日常生活当中去,对文化生活进行观察。”陆双梅引用英国人类学家马林诺斯基的名言指出所有人的田野调查都有难关以此鼓励大家不要轻言放弃

“地图是田野调查中最常用到的工具之一。”陆双梅展示出一张田野调查地图,并以“人类学视角”对地图进行分析,提出田野调查需要敏锐的观察能力。

张萱总结,陆双梅老师论述了媒介人类学研究者具备的几点素质——敏锐的观察力、充满生命力的情感以及具有文化认知的主体意识。“希望大家能够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研究中积极拓展研究视野,创新研究方法。”

讲座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就目前自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陆双梅教授进行了深度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