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琴园风·育新人】新闻传播学院:传播主旋律 构筑网络育人新阵地
记者团 冯佩瑶 左盈 刘思琪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2:05 点击量:

编者按:树琴园新风,育时代新人。2019年6月,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学校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育人体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一年多来,各单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稳步、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本报(网)特开设湖北大学“三全育人”专栏,陆续分享相关单位特色做法和经验,展示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探索成果。


“金黄色的土地,略显灰色的天空,以及那种贫困拮据的生活,会一下子把我拉回到自己童年记忆里的家乡......”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主讲人呼安秀引用路遥《平凡的世界》里的场景,将自己切身经历的脱贫故事娓娓道来。

这是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传Focus”公众号“新语”小讲堂微视频《讲中国故事 走中国道路》中的一幕。学生榜样讲奋斗故事、学生骨干讲抗疫故事、学生团员讲党团历史……目前,“新传Focus”已策划推出32期“新语”小讲堂,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领学生向善向上。

“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的试点,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着力在网络思政教育方面探索新方法,拓宽全方位育人的覆盖面。”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介绍。学院在了解学生上网习惯和喜好的基础上,遵循信息传播的基本规律,运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思维理念,组建队伍、整合平台、精选内容、有效推送、注重反馈,全方位构筑新闻传播学院网络育人新阵地。

学院教师和大量学生访谈交流,掌握了“00后”大学生的网络生活习惯,打造了“新传Focus”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班级社团微信QQ群和学生“网红”直播账号等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互动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网络微平台矩阵,努力构建师生共联、共享、共促的教育格局。11月8日,逸夫人文楼C4007“新语”网络思政工作室里,辅导员老师武月召集的每月工作例会如期召开,讨论最近的思政内容选题、交流媒体制作技术、探讨板块改进措施。她说:“学生在哪里,我们的思政教育工作就要做到哪里。”

在疫情防控时期,“新传Focus”微信公众号化身“网络宣传员”,推送原创文章,成为抗疫期间统一师生思想、增强师生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的重要平台。研究生党员周泽宇告诉记者,在看到学院微信公号推送的《逆行天使,与白衣战士并肩作战》后,他对奋战在一线的优秀校友、新闻记者更加崇拜,毅然投入到下沉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区居民的赞许。

在探索网络思政育人过程中,学院加强与校外媒体机构的交流合作。近几年,学院多次邀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湖北广电等媒体从业人员来校交流指导,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思想,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网络教育与现实教育的无缝对接。

近几年,学院建设的网络平台点击阅读量呈明显上升态势,网络思政教育也收获了一批成果。2017—2019年,学院获评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活力团支部、湖北大学红旗团委。通过网络思政教育的激励,涌现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陈蔚荻、全省“优秀大学生记者”宋志鑫、省“长江学子”乔鹏飞等学生典型。在省级、国家级的“挑战杯”、高校新闻奖、主持人大赛、广告大赛、微电影大赛中,200多名学生先后获奖。网上线下同步举办的“薪传”微党课宣讲,被“学习强国”《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网络思政教育,已经延伸成为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团建设、思政教育、舆论引导、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的天然阵地。


原文链接:http://www.hubu.edu.cn/info/1246/347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