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名记者进校园】8名记者来校宣讲新闻报道中感人故事
作者:张楠 高鸣聪 朱俊杰 范孟巧 宋宏轩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14:17 点击量:

11月27日上午,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广播电视学会主办的湖北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来到湖北大学,8位一线新闻工作者深情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或见证的一个个动人故事。我院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15848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记者余瑾毅讲述了她第一时间赶往新闻现场,以一场未“看”而“见”主角的采访,还原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原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烈士生前的感人事迹的故事。

ACE9

“我很荣幸,能给伟大的英雄抗疫传记添上一笔。”来自武汉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周嘉旎,从1月23号到4月8号,77天采制79条抗疫报道。在讲座上,她分享了采访“人民英雄”张定宇的故事。

C156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襄阳广播电视台记者王亚雯以“最勇敢、最温暖的时光”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用权威发布跑赢谣言、用真相消除误解的故事。

C427

被称为“疫情期间出入ICU次数最多的女记者”,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王恺凝分享了自己报道重症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成功脱离人工肺的故事,她说:“让人们感知生命的脆弱与坚韧,给人以直面灾难的勇气和信心,这是记者的职责。”

CB82

“报道了疫情初期全网第一条医生请战的新闻,之后被各大媒体转载。”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刘雅婷,以“生命的重量”为话题讲述了自己参与“疫情报道小组”的经历。“为了守护更多的生命,勇敢的平凡人忘却了顾及自己的生命,而我庆幸成为其中之一。”

A9C2

和同事连续三次进入武汉雷神山医院,探寻医院建设背后的故事,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员生活杂志的王道勇说:“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动。”

A814

十堰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松林分享了自己用4年时间见证汉十高铁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个工程节点,记录下建筑工人坚守岗位的故事。

A6DF

“用一个现场、讲一个故事。”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波讲述了“武汉时装周”的系列策划和预告片的拍摄融入抗疫元素的创作历程。

A597

在互动环节中,记者们讲述了“快速拉近与被采访者的关系”的方法。“有时,先尝试以平等的姿态和被采访对象拉家常,效果会更好。”周嘉旎说。王亚雯寄语新传学子,一名好记者应该在努力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同时,树立大局、责任意识,做一个有情怀的新闻人。

宣讲会中,8位记者通过讲述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展示了记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风采,让在场师生深受感染、产生共鸣。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李瑶说:“今天我见到了好记者,听到了好故事。之后我会更加铭记自己的初心,努力学习本领,树立远大的新闻理想,向这些优秀的新闻人看齐,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

1427F

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孔奇志、湖北省广播电视学会秘书长徐开元、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张爱莲、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靖君、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