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熊平平:记者的使命——在疫情前线的深度观察
作者:樊雨萌   编辑:学工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0:53 点击量:


1130日晚,2010新闻学专业校友、《现代快报》编委、首席记者熊平平,应学院邀请来校,与师生分享了记者的使命——在疫情前线的深度观察为主题的采访故事。院长廖声武、副院长杨翠芳和聂远征出席了本次活动。

记者是什么?讲座伊始,熊平平提出了这样一个专业性问题。众所周知,课本上对记者的定义首先是记录者,而参照我的从业经历来看,记录的目的是为了影响一些人或事,所以记者也是影响者。


熊平平谈到,在武汉疫情期间,他克服了内心地焦灼与恐惧,担负记者使命,主动请缨,争做前线的“冲锋者”。连续报道新冠疫情88天,撰写了《拉网大排查下的武汉社区重压到极致后的转机》《对话:离死神最近的病房》和《对话新冠肺炎遗体解剖第一人刘良:解剖是为了结束盲打等多篇优秀稿件,聚焦热点问题,彰显媒体担当。


在介绍新闻采访和写作技巧时,熊平平认为新闻学子在求学期间要注重专业训练,增强采写编评的看家本领。在学有余力时,不断拓展知识面和兴趣范围。在新闻采访方面,要注重与采访对象的沟通方式,丰富采访经验;在新闻写作方面,要注重实践积累与学习思考;在阅读方法上面,要循序渐进,养成通读精读的好习惯。


最后,副院长杨翠芳对本场讲座做出总结,强调了新闻专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勉励同学们多向熊平平等优秀校友学习请教,坚定职业理想,夯实职业技能,争做优秀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