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我院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作者:王金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4:02 点击量:

12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廖声武教授申报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团体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1905-1949)”获批立项,经费80万元。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20年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部分)


该项目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通过收集、整理、研究中国近代新闻团体文献,梳理从清末民初到新中国成立前新闻团体的产生和发展演变,探讨新闻团体在记者权益、行业治理、政治参与、社会公益、新闻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扮演的角色,以及角色在不同时期、不同区域所拥有的特性。这项研究旨在拓展我国新闻史的研究领域,向世人揭开新闻团体的“神秘面纱”,对现代新闻团体参与社会建构和国家治理实践提供有益借鉴。

廖声武教授担任课题总设计,进行协调和统筹。他主要从事新闻史、新闻业务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7项,出版著作、教材9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2010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中国近代新闻团体研究(1905-1949)”,项目结题后,他坚持对新闻团体进行研究,为此次重大项目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题下设4个子课题,分别由我院杨翠芳教授、聂远征教授和来自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2位教授担任负责人。课题组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近10所高校在本方向有精深研究的20余名教授、专家学者组成团队,共同对该课题展开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一所大学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此次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成功立项,实现了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首次突破,彰显了我院科研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对我院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的整体发展迈入新台阶将发挥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