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夏静记者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做客新传集萃学术讲堂
文/张薇婕 图/魏小雅 陈诗琦 骆静怡   编辑:武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20:39 点击量:

1119日上午,湖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思诚厅举行。“中国新闻奖”获得者、高级记者、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女士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祝欣,人事处、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人事处处长卢轶婷主持。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聂远征首先介绍了夏静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祝欣为夏教授颁发了聘书。夏教授表示,湖北大学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培养教师的摇篮,期待在今后的日子里同大家一起站好、站稳新闻课堂,提高高校新闻人才的培养质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祝欣说,“相信夏静记者受聘湖北大学客座教授,定然能够将她多年的新闻理论与实践成果,以及丰富的采访经历和学术思想传递给湖大莘莘学子。”他强调,夏教授的加入不仅充实和加强了我校的师资力量,而且对新闻传播学院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专业学科建设等方面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聘任仪式结束后,夏静教授以“怎样发现新闻?怎样写出有深度的报道?”等两个问题开篇,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深度报道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

夏教授介绍了《光明日报》的发展历史、战略定位以及办报理念。她表示,《光明日报》的作品始终站在新闻的视野、文化的视觉、思想的深度、理论的高度,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的理念。

“深度报道首先要有思考,之后构思写作的思路,再形成思维,最后变成思想,需要逐步推进。”她讲述了自己对深度报道的思考,以《六院士同上一堂课》《禹寸陶分 思想不停》《浴火重生,续写江汉华章——写在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湖北大学:九十年薪火相传 开启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等作品为例,系统剖析了人物深度报道、话题深度报道、专题深度报道以及教育深度报道的成文思路。

夏教授提出,记者要有判断新闻走向、预见新闻的能力。潜江发生劫持事件时,当其他人都在关注歹徒人质的动态时,她却关注到保护学生的乡村教师秦开美,写出了《保护学生是我的天职”——记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教师秦开美》一文。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这样评价:关键时刻,《光明日报》能够引领新闻的走向。

最后,夏教授总结出新闻深度报道的四个采访特点和五个写作特点,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新闻实践,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眼睛就是新闻,用眼睛去观察、洞见。”

在提问环节,夏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解答。19级新闻学专业温馨同学感慨,讲座让我们领略了大师对新闻工作的炽热情感和不懈追求,令人深受感动。

聂远征在总结时指出,夏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具有思想的深度、思维的广度以及新闻情怀的温度,体现了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希望夏教授常来湖大,进一步加强对新闻传播学院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审核人:王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