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院举办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2期
作者:张静   编辑:殷君鸿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11:01 点击量:

226下午“新传集萃学术讲座——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在逸夫楼A6006会议室举办。新闻传播学科权威级专家张昆教授、唐润华教授、雷跃捷教授、董广安教授受邀担任此次讲座嘉宾,党委书记王春喜、副院长黎明、张帆出席,我院10名教师通过线上会议参加讲座,讲座由院长聂远征主持。

会上,四位教授围绕国家级项目课题申报问题进行深入指导,对老师们的选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张昆教授和董广安教授从研究现状与选题价值、研究的主要思路与方法、前期研究成果与参考文献等角度进行阐述,以课题申报中普遍出现的问题为导向,全面指导我院教师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雷跃捷教授针对课题申报书的撰写进行详细讲解,给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在申报课题时“论证要讲逻辑,表述要够清晰”。

此外,四位专家也与各位老师就选题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如在写作中,要注意文字表述,体现写作的严谨性;在题目的撰写上要严格把关,仔细推敲,做到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在框架结构的搭建上要清晰明确,突出文章的逻辑性和层次性。唐润华教授提出研究选题的基本思路,是要“从现实问题入手,用理论加以指导,最后再提出解决方案。”

讲座最后,黎明对四位教授表示感谢。他谈到,此次讲座内容详实具体,具有很强指导意义,拓宽了大家的科研思路,明确了研究目标,提升了我院青年教师的课题撰写的能力和水平(文:张一雄 图:张静 审稿: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