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湖北日报】湖北大学:让思政课行走起来
作者:陈妮、王嘉钰、陈玉萱   编辑:武月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4:47 点击量:


“行走中的大思政课堂”分享会。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陈妮、王嘉钰、陈玉萱)湖北省红色新闻文化资源丰富,如何用好这些资源,对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5月3日,湖北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行走中的大思政课堂”分享会,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和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湖北日报、荆楚网、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日报、仙桃日报、黄冈广播电视台、荆门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代表分享了“行走中的大思政课堂”的成果与经验。

播音主持专业学生为大别山农民直播带货。

研究生分享实践成果。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聂远征致辞中说,为了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构建全方位的思政运作体系,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结合实际贯彻执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在课堂内,构建价值、情感、知识、能力“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新模式;在课堂外,围绕“红色新闻文化”和“武汉城市形象”两个主题,推出“走进大别山”等4条红色行主题线路和“省博文化”等4条武汉行主题线路,让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才能,在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邓绍根教授和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也参与到此次分享会的“云”互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思政教学经验。湖北大学作为“三校联动”的成员之一,与兄弟院校一起,共同聚焦“大别山红色新闻文化”课程的实践活动。

汇报“行走中的大思政课”收获。

媒体代表围绕课程思政对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意义和作用展开了探讨。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郭小容表示,湖北大学“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就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参照;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胡俊,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硬核能力提出了自己见解;仙桃日报社总编辑丁浩宇认为,要用“中国红”“生机绿”“深沉蓝”等多种颜色淬炼优秀的新闻人才;黄冈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朱鸿儒则提出新闻人才应该具备敏锐的感知力、有效的学习力、全面的协调力和完美的呈现力;荆门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编辑曾宪斌,通过一封信件展现了新闻学子的故事,并表示愿意为新闻学子提供实习机会,创造实践条件。业界代表的发言,让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有了更加明确的教学指向,对推动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大别山红色新闻文化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了“大别山红色新闻文化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湖北大学副校长钱建国、湖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吴文华、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湖北日报原总编辑蔡华东等共同为中心揭牌。

围绕大别山红色新闻文化的教学实践工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陈妮,针对实践课程教师团队的组建、课程目标的制定、课程建设的思路等方面进行了阐释,重点强调了课程团队为学生提供了多个红色文化实践教研基地,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小组”,推动数字案例库资源建设,打通课程与媒体的通道,建立校内外的协同教学等举措。2019级传播学学生肖楚晗、2020级新闻学研究生黄夫同和播主专业“拾光”项目团队分别以“为无障碍注入青年力量”、“红色歌谣的传播”和“传承红色基因 奉献青年力量”为题,分享了在行走中的心得与体会。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邓林为在场人员讲述团史,展示了1922-1925年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变化与发展,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行走”的思政课。

原文链接:

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949015&cId=0&tencentShare=1